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1000万经费访学!山东多措并举建设"双师型"

2019-10-17 17:25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韩彤彤 单栋奎)今天上午,教育部在青岛市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发布《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介绍了山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学校获招聘主动权,设技能教师特聘岗

核定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允许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总额的20%不纳入编制实名制管理。学校可自主聘用专业兼职教师,财政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拨付专项经费,或按照项目工资制、年薪制拨付薪酬。

落实学校的招聘主体地位,专业教师招聘以测试专业技能和执教能力为主,可采取考察的方式招聘行业企业技术能手、能手巧匠等高水平技能人才。

建立技能教师特聘岗位,实施“能工巧匠进职校”计划和产业教授选聘工作,先后聘请产业教授195人、能工巧匠与技能大师1260人走进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聘任5.5万人次行业企业技术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

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素质,2.5万人参加省级以上培训

深入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设置9大类66个项目,建立不同类型内容的培训体系。建立覆盖教师、校长、基地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及管理人员等各类岗位人员的培训体系,近3年共有2.5万人参加省级以上培训。2019年安排教学创新团队出国访学经费1000万元。建立覆盖本科与专科、省内与省外、学校与企业相结合的优质培训基地体系,建设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机构62个。

强化名师引领,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实施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青年技能名师建设计划。建设150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00个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制度和教学能力大赛制度,2018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总成绩居全国第一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46项,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获特等奖1项。

完善激励措施,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创新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职业院校人员实施总量管理。在中职学校按5%比例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将高职院校职称评审自主权下放到学校,正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上限分别提高至8—10%。落实职业院校自主权,学校自主管理岗位设置,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自主组织竞聘上岗和人员聘用管理,自主确定本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