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国际专利联盟秘书长宋志刚:为全球知识产权贸易搭桥梁

2018-09-10 21:2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记者 李倍)9月9日,素有亚洲品牌界年度“奥斯卡”美誉的第13届亚洲品牌盛典在香港举行,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因其卓越的贡献被荣获“中国(行业)十大领军品牌”的称号。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秘书长、青岛卓越永安信国际投资运营机构首席学习官宋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联盟的成立一方面会把国外先进的专利技术引入中国,另外一方面也将把国内优秀的知识产权内容输出到国外,这是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成立的初衷,也是联盟锲而不舍的目标。

搭建国际专利交易平台

2015年12月19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工商联、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等相关机构共同打造的的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开放、合作、共享、共赢”为主旨,努力把知识产权和专利转化产品,转化为资本并使企业获得效益。联盟已经有了近200家成员单位和20多家支持与合作机构,是山东首家跨行业、跨区域知识产权运营的联盟,其搭建的是一个为全球企业进行专利转化的平台。

目前,该联盟已经与美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家建立了信息交流互动机制,双方在新材料、新能源、高新技术、电子信息、机械设备核心技术研发等多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与运营交易。

日本日荣国际特许事务所所长森哲野称,此前,山东省和青岛市尚没有一个集专利申请、代理、咨询与法律服务、融投资保险、专利评估与评价、专利中介与交易的平台和行业组织。因此,尽快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建立专业化的国际专利运营联盟组织,搭建一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国际专利综合性服务平台很有必要。而联盟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空白,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为以后山东省和日本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实现多方共赢

采访中,宋志刚告诉记者,国际专利运营是基于创新全过程和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制度运用和权利经营,是推进技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手段,其直接目的是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根本目的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2017年8月,在中国科协、山东省科协、青岛市科协和专利联盟等国际国内的机构单位组织和协调下,围绕工业变革与智能制造的中日工程大会登陆青岛。大会邀请了40多位行业顶级专家,在产业变革、智能装备与制造、创新服务、专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会促进了中日双方的科技经济合作,践行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进高端知产人才的国际化。

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成立时间不长的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华丽亮相在国际舞台上。此后,联盟又多次邀请和组织各国专家和企业进行国际专利的对接和洽谈,并为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功引入日本专家,进行了引入专利、引入人才、产学研贸易一体化的尝试。

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成立近三年时间,促进了中外先进技术和专利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山东乃至中国的创新创造能力。

抢抓行业机遇

目前,我国专利数量大、质量低,专利转化率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和专利运营的基础先天不足,加之专利运营基金的局限性、运营人才的缺乏、立法的不完善,使得中国专利运营行业任重道远。

2017年7月,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6年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青岛、广州等10个城市列入国家首批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

此次试点是国家首次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工作进行部署,也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地方知识产权工作予以支持。试点工作围绕试点城市的区域特色和重点产业发展,开展专利收储、布局、组建专利联盟、构建专利池等专利运营服务,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据了解,包括青岛市在内的试点城市将以此为契机,引导组建专利联盟、构建专利池。探索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商业模式,推动重点产业获取市场竞争优势,促进知识产权培育和运营。同时,推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强化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参与国内外专利池构建,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群体优势。

“我们从试点办法中看到了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的重视,这也暗合了我们联盟成立的宗旨和目的。”宋志刚称。

目前,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正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以完善的服务优势、领先的科技优势、海内外畅通的渠道优势、创新的模式优势和诚信的品牌优势,力争用1—3年的时间,将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打造成为山东半岛一流的专利运营机构。用3—5年的时间成为东亚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知名的国际专利运营平台。

宋志刚秘书长讲,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世界知识产权大会的贺信及指导为联盟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道路,联盟将不忘初心、奋发图強,创造出中国特色的专利运营发展之路!为中国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大国、強国贡献一份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