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七旬老人患“脊膜瘤”几近瘫痪 手术7个小时成功切除

2018-08-28 15:15 作者:张萍 伊丽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伊丽明)日照年近七旬的的丁老先生不幸患上了“脊膜瘤”,已经丧失生活能力、几近“瘫痪”的老人。辗转寻医一年余,却因手术风险极高,始终未得到手术治疗。日前,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院区经过多学科MDT联合手术7小时,终于将肿瘤完整切除,让老人开启新生活。

遭遇“脊膜瘤”,多方求医无果

一年前,家住日照的丁老先生双脚忽然出现麻木,在当地医院治疗未果。

起初,只是双脚没有知觉,后来慢慢双腿也开始麻木,最近两个月,发展到肚脐以下都没了知觉,而且老人的右下肢内侧、右膝疼痛尤为严重,双腿无力,不能站立、行走,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

在当地大医院MR检查显示,胸7椎管内有一最大径2.2cm的占位病变,沿椎管向外生长。当地医生考虑“脊膜瘤”,必须尽快手术切除,但是该手术难度极大,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下半身完全瘫痪,大小便失禁等问题。

此后,病人和家属辗转多家医院,但均因手术风险太高被婉拒。病情却飞快进展,老人很快出现小便费力,一家人绝望无助。

脊柱外科+神经外科,七小时完整切除巨大肿瘤

束手无策的一家人,最终辗转来到市立医院本部脊柱外科就诊,接诊的脊柱外科副主任彭国栋将老人收住院。随后,为他进行了详细的专科查体,完善各项检查,鉴于手术风险极高,本部脊柱外科邀请了本部神经外科、本部麻醉手术科等相关科室多次会诊,最终决定由多学科组成的MDT团队联合为老人施行手术治疗。

在全身麻醉下,由本部脊柱外科副主任彭国栋和神经外科副主任王伟民等组成的手术团队,开始了马拉松式的“精雕细琢”。为解决术中胸椎定位困难这一难题,主刀医生彭国栋首先在DSA透视下精准定位,以最大限度减少创伤;肿瘤主要位于硬脊膜下,且部分长到硬脊膜外,压迫脊髓超过3/4,手术显露稍有不慎,便会伤及脊髓,造成瘫痪加重,不能恢复,彭国栋采用高速磨钻,逐层精细打磨显露,但是肿瘤与脊髓、硬膜的粘连十分严重,手术分离甚至精准到分毫。为了彻底切除肿瘤,防止复发,王伟民对受累的硬脊膜一并切除,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脊髓,他凭借过硬的显微手术技术,仅在肿瘤一侧打开部分硬脊膜,从基底部先行阻断血供,将肿瘤分块全部切除;脊髓、蛛网膜,正常供血血管丝毫没有受损;之后,又对硬脊膜进行了减张修补,使之即重新恢复了正常的硬脊膜结构,又避免了脊髓水肿期因为肿胀的张力造成的二次损伤;最后,彭国栋再次进行脊柱稳定重建......历经7个小时,多学科经过合力奋战终于将肿瘤完完整整顺利切除。

全麻苏醒后,老人下肢活动良好,之前的症状立即缓解,双腿肌力明显改善,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术后第二天,老人的双腿肌力基本正常,现已顺利康复出院。

医生组团攻难关,攻克多例棘手病魔 

据彭国栋介绍,“椎管脊髓神经肿瘤”如若伴有脊髓神经损伤,必须通过手术解除神经压迫,而且,初次手术必须彻底将肿瘤切除干净,否则会很快复发,一旦复发,再次手术将极为困难。当然,由于手术难度极高,也面临瘫痪、复发、硬脊膜缺损、脑脊液漏、颅内感染危及生命等可能,因此,多数医生避而远之。

2007年,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将本部脊柱外科彭国栋和本部神经外科王伟民双双派至德国伍珀塔尔神经外科中心,师从德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Kaden教授,历经理论学习、实验室模拟操作、导师指导同台实战等阶段,系统学习了神经、脊柱脊髓外科、神经显微等理论与操作技术。学成回国之后,两位优秀的外科医生与多学科联手组成MDT团队开展脊柱、脊髓、椎管内肿瘤手术,截止目前已完成几十例,无一严重并发症,让岛城及周边的重症患者得到高水平诊疗,免除了“截瘫”之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