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美术绽放上合之美 书画家作品扮靓峰会会场

2018-06-14 23: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14日讯(记者 王超)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来自青岛艺术家的笔墨丹青多处展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据统计,共有100余位青岛艺术家参与了创作,囊括了国画、水彩、油画、书法等多个门类的本土艺术创作。这些作品遍布主会场和市内重要会见场馆,其中入驻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67幅作品中,青岛籍艺术家的创作就占到一半。

这些书画作品,不但给上合青岛峰会增加了艺术氛围,也展示出岛城书画家们的艺术底蕴,更为会场增添了不少中国元素。这些艺术家们是怎样为上合峰会筹备作品的呢?他们的作品又包含着怎样的意蕴呢?记者就带你走进作品背后的故事。

王绍波作品。

 

王绍波在创作中。

碧海长天壮怀激烈

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此次为上合峰会创作了巨幅作品《碧海长天》。《碧海长天》以布面丙烯为媒介材料,充分运用了水彩画水色通透的技法和表现语言。以蓝天大海为创作主题,通过对海天、激浪等自然风貌的描绘,意在表现豁达通畅、高远昂扬的意境和情怀,翱翔在天空的海鸥象征着对理想、信念的抒发和追求。

王绍波认为,上合峰会的作品创作肯定与平时的艺术创作不同,为峰会准备的作品要符合会场环境和会议主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是中国形象的一次对外展示,其中的艺术作品也要本着博大精深、宏远壮阔的格调进行创作。为此他多番思索,最终将主题锁定了青岛的大海。他说:“大海的壮阔、碧海蓝天的壮美、海鸥翱翔的自由和海浪拍岸的情怀等等元素的组合,让画面既有壮大气派的气势,同时具有娴静的艺术情怀和生活的情致。”

范国强作品。


范国强的作品

书法家展现青岛情怀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大厅里,十幅巨幅书法作品分外引人注目,其中的一幅《游崂山归途赠徐善伯》便是出自青岛市书法协会主席范国强之手。作为唯一入选的岛城书法家,范国强很快选定了康有为的诗作为创作内容。康有为晚年曾在青岛居住,康有为故居至今仍是青岛的热门景点,而形容岛城美景最经典的一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便是出自康有为的手笔。青岛书法家书写曾在青岛居住过的文化名人赞青岛的诗句,可谓是青岛元素最淋漓尽致的体现了。

从艺30多年来,范国强已经创作过无数书法作品,但这次的创作让他倍感压力。一共只有56字的诗,他却迟迟不敢动笔。范国强认真细致的进行着准备工作,白天构思创作,晚上查阅资料,三天里他一共写了十多幅作品,最后选择了最满意的一幅,在会议中心里悬挂。范国强说,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用中国传统书法向国际友人们传达爱心、友谊,自己感到十分高兴、荣幸。

曾先国作品。



曾先国创作中。

青绿山水表现东崂美景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会议贵宾室,巨幅山水《东崂翠秀》吸引了中外记者的注意,这幅作品正是由青岛画院名誉院长曾先国创作的。在接到创作任务通知后,曾先国便开始思索,怎样才能创作出既体现中国气派、山东特色又能展现青岛风采的中国画作品呢?最终,曾先国决定创作一幅以崂山为题材的山水画作品,并选取崂山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北九水作为创作范本。曾先国几次深入实地写生,探寻创作灵感,使作品能够更全面的展示作品的精神内涵及崂山特有的壮观气势。

曾先国在这次创作中运用了“山高云塞”的画理,整幅作品贯以变幻多端的断云、留云、空云、染云、勾云等多种处理手法,达到山以云动,云以山显的自然和谐之美。同时运用夸张取势的大开大合的构图,彰显其作品特有的山水气势和民族气节。为体现上合宗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品的后期着色、设计以中国传统的大青绿为创作基调,以大量的采用石青石绿的重彩着色。曾先国说:“这也是我创作生涯中的一次新尝试,亦是锻炼自己的一次绝佳实践机会,能为国家、为青岛奉献自己的心血结晶,也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快事。”

梁连生作品。



梁连生创作中。

映日荷花连接和谐世界

一幅长约17米,宽约7米的巨幅画作《映日荷花》挂在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尚和厅里,显得格外醒目震撼,一望无际的青碧色荷叶中,粉色荷花点缀其间,红日映照下的荷叶与荷花呈现出金色的光芒,恰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境。这幅巨作的作者正是岛城画家梁连生先生。

梁连生创作《映日荷花》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的,他为此谢绝了一切社会活动,专心创作。“每天早晨6点进画室,晚上7点出画室,12天完成了画作,又精修了3天,最终完成了这幅《映日荷花》。”能为上合青岛峰会创作,让梁连生感到非常自豪,对于创作,梁连生表示,“荷”象征着一种神圣,在我国“荷”文化源远流长,古人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使荷升华到哲学高度,代言着我们这个古老东方民族的理想人格。“荷”,与“和”、“合”谐音,常作为和平、和谐、合作、联合等的象征,以荷花的高洁象征和平事业、和谐世界的高洁。因此,某种意义上说,赏荷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弘扬。梁连胜说,创作这幅盛夏的映日荷花也是对祖国深深的祝福,愿她“碧波万倾,香飘无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