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0万户用危险燃气灶 无熄火保护隐患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6 14:07:36 字号:TT

青岛40万户用危险燃气灶

青岛40万户用危险燃气灶

青岛40万户用危险燃气灶

  目前,各地因燃气灶具意外熄火造成的燃气事故约占30%以上。而昨天上午,泰能集团工作人员进社区进行安全用气宣传时,发布了一个令人意外的数据:泰能集团给市区80万用户进行安检时发现,五成市民家中的燃气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而这种燃气灶具因为有安全隐患,已经于4年前被禁售。泰能集团提醒还在用这种灶具的市民尽快更换。

  区别 小银针作用大

  昨天上午,在翠湖社区的安全用气宣传现场,

工作台上摆放着两台燃气灶具。 “这两个有什么不一样吗? ”不少社区居民凑上前来询问。两台灶具从外观上看十分相似,不过仔细观察会发现,其中一台灶具的灶头处有两个小部件,其中一个是白色的,另外一个则是银色的。 “白色的是用于点火的,而银色的就是熄火保护装置。 ”听到这个名词,一些市民还有些迷糊。

  泰能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在使用灶具时,家中正常燃烧的灶火有可能被溢出的汤水浇灭或被风吹灭,“一旦火苗被扑灭,熄火保护装置会感应到,能在60秒内切断气源的电磁阀和脉冲点火器,实现自动断气,如果不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火苗被扑灭后气体会继续泄露,容易出现危险。”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地因燃气灶具意外熄火造成的燃气事故约占30%以上。

  原因 老人用的较少

  去年泰能集团对市区的80万用户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约有一半的市民仍在使用不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 2008年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无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家用燃气灶具禁止销售,该标准还规定自2008年5月1日起,企业不得再生产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并给出了9个月过渡期,即从2009年2月1日起,市场上不得销售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同时居民家中的灶具也应尽快更换成带有保护装置的。 “安检时我们发现,不少中老年人多使用老式的灶具。”工作人员说,“因为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点火时需要按住阀门等几秒钟,有的老人嫌麻烦,不愿意使用,但往往是老年人更需要带有保护装置的灶具。 ”另外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泰能集团在社区进行宣传时,也将重点告知用户如何选择合格安全的灶具。

  暗访 禁售灶具仍在卖

  虽然国家有规定,从2009年2月1日起,不能再销售不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不过昨天记者暗访发现,类似的灶具仍能在灶具店内找到。在兴国路的一家灶具店,听说记者要买打火灶老板十分热情地介绍起来。 “我们这都比大商店便宜,你看看要什么款式的。 ”在柜台上摆放着十几台灶具,靠近大门处的多是一些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但记者再往店里走,就发现了很多没有熄火保护的禁卖灶具,价格从三四百元至七八百元不等,带有熄火保护的比普通灶具贵200元左右。“这两种有什么不一样吗?”“都一样用,一种能自动断气,另一种就是普通的。 ”店主说,“这种普通的现在还能卖吗?”“现在能卖,都说没有保护装置的不安全,不过你放心,我们家卖的都是带合格证的,绝对没问题。如果真的出现问题,花个20元钱找厂家可以登门维修,”店主告诉记者,店铺附近住了不少外地打工者,他们也成了普通灶具的主要消费者。除了打工者外,店主也提到,一些老年人也偏爱不带保护装置的灶具。

  燃气设施需定期更换

  昨天工作人员还入户对部分居民家中的燃气设施进行了检查,在其中一名用户家中,胶管已经发黄发硬,灶具虽然带有熄火保护,但已经不能正常使用,甚至连点火都困难,经检查发现原是打火灶内的电池没电了,而且电池已经开始往外渗水。据居民称,他们搬到翠湖小区已经七八年了,一直没有更换过燃气设施。

  泰能集团工作人员提醒,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等燃气设施使用是有期限的,但现在许多居民常常用上了灶具、热水器等燃气用具就成了“一劳永逸”的器具,这也是发生燃气事故的一大隐患。燃气灶具使用年限是8年;天然气、液化气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人工煤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6年。工作人员提醒,居民要定期更换超期使用的燃气器具,确保安全无隐患。(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