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没信心 没钱咬牙买进口奶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6 13:29:30 字号:TT

  在经历 “阜阳劣质奶粉”、“回炉奶”、“还原奶”、“三聚氰胺风波”等事件的冲击后,国产奶粉本来就已步履艰难,而不久前香港对内地居民近乎严苛的奶粉限购令,更是把本已千疮百孔的国产奶粉信任问题提到了风口浪尖,并成为今年两会期间无法回避的热点话题。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关于深刻反思并下决心来解决奶粉质量问题的承诺,并不能马上挽回人们对前途未卜国产奶粉未来的希望。在市民对乳品产业的普遍质疑下,我们拿什么挽回国人的信心和信任?

  国货继续衰微

  “三聚氰胺”、“激素门”、“皮革奶”、“质量门”等事件让国产乳制品陷入信任危机难以自拔,乘虚而入的洋奶粉在国内本来就已抢占大量市场份额。而前不久香港对内地居民的奶粉限购令,更让“洋奶粉”在内地的身价倍增,成为许多妈妈为孩子的首选。

  “我一直在给孩子喝美赞臣,从一段一直喝到三段了呢,孩子也喜欢这个口味了,虽然价格稍微贵点,但是喝了放心。”在市南区一家超市的奶粉专柜前,市民吴女士正在给孩子选购奶粉,她告诉记者,虽然她和丈夫的收入中等,但在给孩子买奶粉上却一直不敢省钱。“我周围的妈妈们90%都选择进口奶粉,前两年涨价时,一个朋友一次竟然囤积了某个进口品牌的奶粉达一年的量呢。”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口奶粉在岛城的销量确实比国产奶粉高得多。“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我们超市的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的销量平分秋色,但是之后这几年,进口奶粉已经占到总销量的近80%。”宁夏路一家大型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发现在这家超市奶粉货架的顶端,堆满了汽车模型、益智玩具等促销品。“国产品牌促销力度再大,也赶不上进口品牌,现在很多妈妈的目标都很明确,根本不考虑国产品牌。”记者看到,货架上进口奶粉都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上。

  不仅实体店如此,网络销售更是洋品牌独领风骚,在淘宝网上,很多知名的洋奶粉销量让人咂舌。记者输入某洋品牌,立刻跳出5000多家店铺,点开其中一家买三段奶粉的网页,发现月销量近6000多件,超过半数商家的月销量都在百件以上,评价也相当好。而输入某国产知名品牌,同样是三段奶粉,最高的月销量仅300多件,大部分店家的销量都在20到30件左右,还有的月销量为0。这一境况也正好与在凯迪社区的一项调查结果不谋而合,在“你是否会选择国产配方奶粉”的调查中,87%的调查者表示不会,13%的调查者选择会。国产奶粉的受待见度可见一斑。

  限购令市民褒贬不一

  采访中,尽管许多妈妈表示会选择进口奶粉,但对前不久香港奶粉限购令也普遍表示理解。“在某个区域里,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到那里去抢购,势必会造成当地供应的短缺,同样是母亲,内地妈妈们也该为香港妈妈们考虑一下。”家里有个2岁半孩子的姜妈妈接受采访时表示。

  一些市民则对疯狂跨区抢购奶粉的行为表示不解。家住市南区的市民胡先生说,现在国内其实有很多渠道可以买到奶粉,网络代购什么的,也可以买到便宜的,何必非要以这种方式去购买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香港购买荷兰美素一段奶粉每罐为283港币,换算成人民币约为228元,差价约为63元。“尽管价格是差了不少,但是相比之下,我觉得人的尊严更重要些。”

  也有市民认为香港的限购令过于严苛,会伤害内地人的感情。“限制可以,但是限制到要蹲班房还真让人接受不了。”更有网民贴出了帖子说,“卖坏奶粉的不坐牢,买好奶粉的坐牢,这都什么事儿呀?”

  信心挽回在行动

  尽管公众对香港限购令褒贬不一,但是目前的奶粉市场上演的“浮世绘”,却显然是内地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激发高档奶粉的高需求,与目前人们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一手导演的——洋奶粉国内售价全球最高,但销售势头一路高歌猛进;国内奶粉虽然价格相对低廉,但国人仍选择用脚投票,这既是一种无奈的悲情市场控诉,更是对我们国内整个乳业的无声警示。

  对国产奶粉市场的信心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关于深刻反思并下决心来解决奶粉质量问题的承诺,显然还仅仅是个开始,在市民对乳品产业的普遍质疑下,拿什么挽回国人的信心和信任,再次成为乳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如果说洋奶粉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和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力没有能让我们知耻而后勇的话,我希望香港的限购令和越来越多的国外奶粉限购信号能倒逼出中国企业和乳协的血性来,民族的未来就系于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细节中,乳业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我们是到了该痛定思痛的时刻了。”青岛广播电视大学辛家鼎教授表示,“化危机为转机,迅速改写奶业世界最低标准,切实提高奶粉品质,重新实现与洋品牌的抗衡。我们由衷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