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萝卜会潍县萝卜客场再大捷 青岛本土萝卜又失利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06 06:42:46 字号:TT

潍县萝卜客场再大捷

  萝卜·元宵·糖球会曲终人散,我们在盘点中发现:潍县萝卜“称雄”萝卜板块,其它萝卜只有望尘莫及的份儿!

  根据组委会发布的数字,萝卜推位80余家,销售萝卜630吨。虽无详细数字分析为据,但从会场销售情况推算,潍县萝卜拿下八成市场份额不在话下。那么,潍县萝卜缘何在青岛的萝卜会上受到如此追捧?青岛的本地萝卜又为何在本土的萝卜会上甘当“配角”?记者日前走访了主办方、潍县及青岛本地的萝卜摊主,他们的分析判断道出了潍县萝卜掌握市场话语权的缘由。

  靠品牌潍县萝卜成摇钱树

  “今年带来了22万斤萝卜。收萝卜的时候就为萝卜会储存下了这个数。”萝卜摊主张作波是潍坊市寒亭区固堤人,6年前,他与青岛的萝卜会第一次“握手”。“谁承想,一次就结了难解的缘分——年年参展,年年凯旋!”今年,张作波在萝卜会的第五天就悠然自得地坐在货车上休息起来。他学春晚小品玩起幽默,“我的萝卜就是好,我骄傲!”

  在萝卜会上,这种优势心理在挂着潍县萝卜招牌的摊主心里普遍存在。

  李迎飞是潍坊市寒亭区俊清蔬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与张作波的富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种了七八十亩萝卜相比,他所在的合作社更是 “萝卜大户”——在园区的1600余亩地中,潍县萝卜种植了1200亩。而且,李迎飞选择的是品牌之路——所种的 “俊清”牌潍县萝卜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2011年,“俊清”先后获得山东十佳农产品、中国著名品牌。他告诉记者,“俊清”牌潍县萝卜已是萝卜会上的 “招牌萝卜”,组委会包装礼盒打出的广告就是以“俊清”为主。

  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潍县萝卜的名声喊出去了,青岛人也确实喜欢潍县萝卜,虽然价格通常要比普通萝卜高出0.5-1元,还是有不少青岛人年年到萝卜会上买潍县萝卜,甚至有人一次购买上百斤。”

  “潍县萝卜就是‘摇钱树’,像张作波一样尝到甜头的摊主就在萝卜会上越聚越多。在萝卜会扎起班子招商的第一时间,他们就打电话预定摊位。”这位工作人员简单为萝卜摊主算了一笔账:在萝卜会上,以3元/斤计算,如果卖出10万斤,毛收入就是30万元。

  缺品牌本地萝卜难挑大梁

  王庆彩是莱西市店埠镇孙周庄村的萝卜摊主,在潍县萝卜的一片叫卖声中,“莱西萝卜”的叫卖显得势单力薄。

  “这次带来1万斤,也都卖掉了。价格要比潍县萝卜略低些。”王庆彩感觉,“萝卜会的销售情况确实要比普通市场好得多。遗憾的是,我们的规模太小、量太少,没有那么多萝卜可以卖。”

  “在萝卜会上,青岛本地萝卜摊主多是 ‘小打小闹’,多的也不过带来万斤萝卜。种植规模小,没有合作社张罗参展,也没有叫得响的萝卜品牌,这是青岛本地萝卜无法在萝卜会上与潍县萝卜‘叫阵’的一个原因。”参与萝卜会招商工作的沈杰介绍说,“潍县萝卜的‘品牌战略’使其赢得了市场话语权,就像青岛的马家沟芹菜,一提到芹菜就想到马家沟。”

  平日主要在浮山后农贸市场打市场的一家蔬菜批发户从崂山、胶州、莱西等地收购了两万斤萝卜到萝卜会上探营。负责人李兆先对潍县萝卜的市场声势深有感触:“潍县萝卜找准了自身发展的优势,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品牌效应提高了,也促进了农户的品牌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农业组织化的程度,农产品认证更是拉开了品牌农产品发展的大框架。背后,就是通过推进品牌战略来提高农民收入。而这些,正是青岛本地萝卜种植户所缺失的。青岛的萝卜会由政府主办20多年了,可是,咱们不少萝卜户根本没有 ‘政府扎台,咱就去唱戏’的这根弦儿!”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个别销售本地萝卜的摊主为了招揽生意,只好挂起潍县萝卜的招牌。说起此事,他们无不一声叹息:“你尝尝我们的萝卜,辣味儿里甜滋滋的,一点儿不亚于潍县萝卜吧?”

  参与萝卜会多年的战海感觉:“潍县萝卜在萝卜会上站稳了脚跟儿,也形成一种消费习惯和导向。虽然说,青岛本地萝卜,像崂山、莱西、胶州等地方的萝卜品质也不错,要打破这种消费惯性并非一 日之功!”

  萝卜会打造萝卜竞技场

  目前,青岛萝卜会由政府主办已有23个年头。“可以说是青岛本地萝卜错失时机。萝卜会刚举办时,咱青岛的场子还没热乎起来,潍县萝卜就捷足先登前来‘报到’,并且在20多年里,不错的市场需求助长了他们的士气。而青岛本地萝卜没有重视萝卜会的潜力。”

  对于萝卜会招商人员而言,参展摊主大于摊位数的供需比例确实可以让他们高枕无忧。当然,他们也注意到了潍县萝卜“称雄”萝卜会的现状——今年,天津沙窝萝卜远道而来,这让他们眼前一亮。

  “各地萝卜能在会场上‘百花齐放’也是我们期待的效果。如果萝卜会能推出青岛的品牌萝卜,那更是锦上添花。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这需要看青岛本地的萝卜农户和合作社是否具有这样的意愿,能否与萝卜会主办方达成一种市场默契了。作为节会的主办方,我们可以宏观调控,但关键还要看市场需求。”萝卜会招商人员认为,不少青岛本地萝卜农户还没有意识到 “萝卜会的价值”——按照主办方发布的数字看,630吨里隐藏着数百万的市场收益。当然,从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主办方需要下“内功”,进一步放大萝卜会的影响力,才能让参展方看到其中的效益,才能改变“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状。

  相关链接

  本土萝卜曾唱“主角”

  根据民俗专家于向阳的考证,青岛的萝卜会过去称清溪庵庙会。清溪庵位于现在的青岛台东道口路一带,始建于元代,属道教庙宇,原称玉皇庙。1941年,因庙前有清清的河水流过而得名清溪庵。过去,这里出产的萝卜又脆又大,民间有“正月初九吃萝卜不牙疼,可防百病”的说法,又有旧俗——立春吃萝卜(称“咬春”),因而萝卜就成了庙会上的主要商品,胶州、高密、即墨等地的老百姓也前来卖萝卜。因此,逢庙会日,卖萝卜、买萝卜、吃萝卜渐渐成了气候,清溪庵庙会也被人们称为“萝卜会”。

  1990年,市北区开始举办第一届萝卜会,至今已举办23年。萝卜会上,除了萝卜,还汇集了全国山南海北的各种特色小吃和名优特产,增加了云集全国雕刻高手的萝卜雕刻大赛、冰雕展、灯展等娱乐项目,现已发展成为岛城著名的民俗节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