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关爱流动儿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3 07:03:05 字号:TT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关爱流动儿童

    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0年3月在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其前身是2004年在青岛市市南区民政局成立的 “你我青少年健康服务中心”。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志愿团队专职人员10人,志愿者400余人。中心负责人徐进说,2003年起,她就和身边的伙伴开始从事公益事业,那时很多人思想中的公益事业似乎就是捐钱捐物,但他们最初关注的许多公益项目,却是从来没有涉及到的未婚青少年的怀孕流产等隐私。对这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刚开始不被市民认可和接受,但经过不懈地努力,通过青少年友好门诊,提供咨询、免费体检等服务,避免了9800多例意外怀孕,为5000多人提供了艾滋病自愿咨询与监测,15000余名青少年在这里得到了医疗服务。

    实地调查关注流动儿童

    2012年,在团市委及红十字会微尘公益基金的支持下,徐进和她的团队成员在李沧区东川路小学开展关爱贫困流动儿童项目。“因为那里位于城乡结合部,吸引了周边的贫困及流动的儿童。”徐进说,东川路小学现有829名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70%以上,是典型的流动儿童学校。项目前期调查过程中,徐进发现,贫困流动孩子缺乏适宜的生活学习空间;同时,这些孩子的父母多数靠种地、打零工、收废品、小摊贩等维持生计,工作时间长,没有时间照料陪伴孩子;此外,家庭教育缺失、社会支持系统的缺乏,让流动儿童心理和生长需求得不到满足,大多孩子难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与学习习惯,影响了他们在城市的发展。基于这些现状及问题,青岛你我社工中心在团市委及红十字会微尘公益基金支持下,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段与社区合作开展“呵护花开——贫困流动儿童社会工作关爱项目”,为1164名儿童及家长提供可持续的社工关爱服务。

    组织活动帮助特殊儿童

    为50名贫困流动儿童提供持续的个案辅导和跟进,通过功课辅导、自信力提升和不良行为矫正服务,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动员110名来自3所高校的志愿者参与校园兴趣社团,依照儿童意愿分为学科类、绿色环保类、艺术类等42个兴趣社团,以参与式教学提高492位孩子的学习兴趣及在集体中的融入度;开展系列城市人文公共空间探访,帮助孩子们了解城市,感受城市的温暖……徐进和她的团队成员们策划和通过各种方式,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打开心结,为家长们提供正确的教育方式,同时为让学校和社会更加关注这些孩子不断地付出和努力着。

    从最初的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和生理咨询服务,到如今的关注流动贫困家庭儿童,“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成员们不断地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脚印。一路走来,“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为1500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医疗服务,如今他们又在为下一个目标而努力——关注贫困流动儿童,为他们提供可以排忧解难的心灵驿站。(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