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师带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性教育融进互动游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4 05:31:23 字号:TT

 性教育融进互动游戏

  “谁对异性厕所好奇?老师带你们去参观!”前天,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启动青少年性教育公益小课堂活动,现场穿插互动游戏提问,寓教于乐的氛围吸引了2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记者注意到,原本发放“守贞卡”的环节被心理专家叫停。

  性教育融进互动游戏

  前天上午9时许,在市南区八大峡街道三门峡社区服务站,一堂别开生面的青春期性教育课开始了。在苏戈老师的引领下,所有人都蹲在地上充当鸡蛋,采用“剪刀、石头、布”的方式两两PK,赢了的那个变成小鸡,输了的仍是鸡蛋;小鸡去找另一只小鸡PK,如果又赢了则变为大鸡,输了的仍是小鸡;大鸡再去找另一只大鸡,如果很幸运又赢了,就成为了胜利的凤凰。在嬉笑声中,同学们从这个游戏中感受到了精子与卵子结合孕育生命的过程。

  从“青黄芒果”的游戏中,同学们通过嗅闻与触摸感受到青芒果的青色与酸涩、黄芒果的成熟与香甜,感受到现在的自己就像一枚青芒果,虽然个子长大了不少,但生理与心理还不够成熟,心中虽然有对异性的懵懂好感,但应该把这份青涩的情感蕴藏于心间,让青芒果有一个成熟的过程,不能过早偷尝。

  不觉得女厕所神秘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互动环节上,当苏老师提问:“有谁对异性厕所感到好奇?”超过半数的学生都举起了手。“我想知道学校里为什么女生厕所比男生厕所占的面积大?”、“我想知道为什么女生厕所总要排队?”、“从来没敢进过女生厕所,就想看看到底什么样?”老师当即带领参与活动的同学来到八大峡广场的公共洗手间去参观异性的厕所。

  记者注意到,虽然有老师统一带领,仍有很多同学感到不好意思,进入扫了一眼就匆匆地跑出来了。仅有两个女生站在小便池前观察了一会,将手放在感应器前面,看到自动冲水才兴奋地跑出来。参观完毕后,苏老师不仅让男女生分别讲述厕所设备的异同,还提醒学生注意尊重异性的隐私。“以前,不能进女厕所,老觉着很神秘,现在看完了,原来就这么些东西。”一名初一男生笑笑说。

  寓教于乐比说教有用

  “这种青春期教育方式挺好的,当家长的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存在过早及不安全的性行为,但在家里很少提及这方面的事。”家长赵女士说,反复地说教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只能徒增叛逆。“通过这些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知道生命孕育的过程,充分了解冲动可能会带来的严重后果,给孩子们提个醒。”家长赵女士说。

  “女儿曾有一天回来问我什么是‘性冷淡’?原来是班里有个比较要好的女同学总是喜欢亲她脸,但女儿特别排斥这种行为,对方就问女儿是不是性冷谈。”赵女士说,这说明很多青少年对性知识都非常匮乏,不知道从哪听来个词就随意套用。

  性教育并非守贞教育

  起初,授课老师还准备了“守贞卡”准备发放,被在场的心理专家王竹君及时叫停。原本活动中的 “守贞”教育也改为了青春期性教育。记者注意到,“守贞卡”为黑底黄字,宣誓卡三个大字非常醒目,在下方注有 “拒绝婚前性行为”、“今生无悔”的字样。里面的内容是这样的——我向自己、家人、朋友,以及我未来的配偶、子女承诺:在我迈入有终身承诺的、一夫一妻的婚姻关系之前,拒绝任何形式的婚前性行为。

  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市南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特聘心理专家王竹君说,统计数据证明,守贞教育在推迟青少年性行为发生时间方面是无效的。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并非守贞教育,而是重在向学生教授正确的生理知识,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性观念。

  “由于接受的性教育滞后甚至缺失,一些吞下苦果的青少年首次接受较完整的性知识,往往是在医院妇产科里。”王竹君表示,现在,学校里的性教育几乎为零,家庭教育又起不到作用,因此要从社会教育的角度来介入。(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