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泼墨写意人生——专访岛城曾艾虹女士的绘画艺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06 16:39:42 字号:TT

    

    精于勤习间:“为画痴狂”,一“笔”呵成

    细品曾艾虹的绘画作品,其写意四色牡丹和水墨年画,皆构思精巧,形似神俏,清新秀丽。而为了将这样的画面完美呈现,曾艾虹也下了不少的功夫。为了画好一幅牡丹,曾艾虹除购买任伯年、吴昌硕、王雪涛等大量名家的的画册观赏临摹外,还从菏泽专程买来十几盆各色牡丹养在家中,仔细观察牡丹的生长和牡丹花的结蕾开花过程,同时也用于写生。在观察和写生的过程中,通过感性认识,达到了理性的认识,进而经过创作实践,真实地反映景物,在现实生活中用心体察,最终达到一种“人画融合”的极高境界。用她的话说,“在大师的优秀作品中领会,在不似与神似去追求画面的真实感觉,才能画出好的作品来。”

    如今,曾艾虹的画,在色墨结合上,以色助墨、以墨显色,在传统固有色彩中融入西洋画法,其作品具有清新灵妙、情趣盎然、雅俗共赏的鲜明风格,不失为闲来品赏的绝妙佳作,受到了不少名家的好评,也深受广大书画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细说作画,曾艾虹向记者谈起了从前的故事。“哥哥曾先国算是一位严师,不言自威,对我的培养很严格,他低调内敛的性格深深地影响了我,渐渐向我传递出平和的心态,沉淀出现在如此温和沉静的心境。我从小随哥哥习画,虽不是科班出身,却有着非比科班生更甚的创作情趣。独立研画的经历,给了我许多意外的收获,能有机会接触名家大师,与其画作同步成长。某天,无意间在书城看到了几幅年画,大抵都是偏于传统的画作,于是便萌生了在年画方面创新的想法。”

    在曾艾虹的家中,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展示了许多自己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水墨年画可作为小品,而主攻还是牡丹,技巧上有哥哥的指导,但用色方面还是大胆地使用自己的喜好。而为了作画,曾艾虹也曾做过几件印象深刻的事。“画画,有时候真的没有固定的模式可言,时常几天没有灵感,性子也很慢,而创作时会突然灵光闪现,性子变得很急,即使是半夜也定要起来将画作完成,一笔下去整幅画都给带活了一样,那种一气呵成的畅快,是平时无法体验到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