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报告称8成家庭感到幸福 年龄越大幸福感越高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2013-01-10 17:58:30 字号:TT

    “你幸福吗?”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等单位今天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显示:83.2%的被调查居民对家庭幸福感标准化评分超过6分,大多数家庭感觉幸福。

    此次调查从2012年5月开始,历时7个月。抽取北京、浙江、安徽等7个省份的21个县级单位作为全国概率抽样样本点,采用调查员直接入户方式,全国实地调查总样本量为6000份。其中,北京抽取朝阳、昌平、房山3个区,总样本量为600份。

    调查显示,影响中国家庭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按相对作用大小依次为:家人健康(79.25%)、夫妻和谐(56.48%)、有自己的住房(52.56%)、子女成才(49.42%)和心态好(41.63%)。城镇居民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为82.4%,农村为83.8%。事业单位和外企人员的家庭幸福感最高。外企人员的家庭幸福感为7.15分,事业单位为7.14分。离退休人员的家庭幸福感也较高,为7.07分。而农民工的家庭幸福感最低,仅为6.49分。

    调查显示,年龄趋大,家庭幸福感趋高:40后的家庭幸福感最高,为7.06分;80后为6.83分,90后的家庭幸福感最低,为6.68分。这与年纪越大,对家庭投入得越多,从中得到的满足越高有关,也与80后、90后群体面临就业、购房等巨大压力有关。40后、50后群体大多已经离退休,不再面临着升职、加薪压力,主观满意度高,家庭幸福感体验也更为强烈。相比之下,80后、90后群体事业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购房、购车、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生活压力。

    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调查显示,初婚人群最感幸福,家庭幸福感6.94分,再婚者为6.86分,均高于未婚者(6.63分),离婚者的家庭幸福感最低,仅为6.19分。调查发现,在农村婚龄越长家庭越幸福;在城市,婚龄越短幸福感越高。研究者认为,城市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子女的教育压力等均大于农村;更多的情感诱惑,也使传统意义上的“七年之痒”变为“三年之痒”,甚至更短。

    数据显示,农民工、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空巢家庭的家庭幸福感综合评分较低。与其他职业相比,农民工群体的家庭幸福感最低,他们在打工地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日常开支高”(51.95%)和“父母不在身边”(25%)。农村留守妇女的家庭幸福感也不容乐观。父母均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家庭幸福感为6.39分,显著低于儿童的平均家庭幸福感(6.89分)。

    针对本次调查所反映的需求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者建议要逐步提高城乡家庭的收入水平和居住条件,消灭“零就业”家庭,让每个家庭真正能够“安居乐业”;改善和缓解城乡家庭“看病难”、“养老难”、“入学难”问题;加强流动人口聚集区多元文化交流,促进流动人口尽早融入当地社会;重点关注特殊群体等。(记者 贾晓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