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雪大封山崂山谢客 积雪10厘米厚悬崖边走山路十八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30 05:42:46 字号:TT

    崂山双石屋社区

    山路十八弯走了一小时

    昨天上午,记者乘车来到北一水稽查站时,已经变成了盘山路,厚厚的积雪覆盖了整个盘山路,积雪上面没有车痕,也没有脚印。记者一路跋涉向双石屋社区进发,山里积雪没过脚踝,将近10厘米厚。从上午10时一直到上午11时许才走到了双石屋社区。一路上真是“山路十八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体,走不远就要拐个弯。

    “趁着雪还没结

冰得快走,等到雪结冰了,明天想下山就得走两个小时了,没有人敢开车下山。”双石屋社区主任毕可鹏笑着告诉记者,村民早已经习惯了应对各种恶劣天气,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急事不会下山。顺着双石屋村再走上两三公里就能到达北九水风景区。

    土暖气做饭烧水取暖

    “我们通常都是等到雪化了再进出山,这种天气村民都做好准备了,冻不着也饿不着。”毕可鹏告诉记者,村民们取暖都是烧煤,家里都有土暖气,还可以用来做饭、烧水。“村民家里都备好了存货,都养成习惯了,挂面、白菜、鸡蛋必不可少,以前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毕可鹏说,虽然没有自来水,可村民离着河边近,家里没水了就到河边取水。

    “不记得哪一年了,只记得有一次封山封了一周,村民都没饿着。”如今,双石屋村村民大都经验丰富,不会出现临时抱佛脚的情况,也已经习惯了这种自然条件。

    开面包车下山直打滑

    “没办法,我得趁着没结冰到山下送一趟货。”开面包车的村民周先生急匆匆地驾车从村里出来。“山下有个老客户要崂山茶,必须下去,就现在这个路况,时速也就10公里左右吧,我要跑到山下,怎么也得半小时。”周先生告诉记者,幸亏他开的是面包车,因为是后轮驱动,下坡时只要把好方向盘,不怕直接溜下去。”。眼看着,周先生的面包车一路上直打滑,刚开到一个拐弯的地方,周先生下车拿出铁锹来铲干净雪才上车。

    “我酒店的营业执照丢了,我都不下山,等雪化了再挂失吧。”双石屋社区的另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三个村被大雪“围困”

    在记者探访过程中,几乎很难看到行人,只是偶尔能见到三两个市民结伴徒步上山看雪景。沿途的河东村、河西村、双石屋村街上都见不到人,村民们都守在家中保温取暖,仅仅在双石屋村村口见到两个村民在家门口扫雪,希望清理出一条路。

    记者了解到,除了双石屋村,崂山区北宅社区被大雪封住的还有河东社区和观崂社区,三个社区所处的位置都在山上,进出只有一条盘山路,一旦遇到雪天进出很困难。“三个社区共有不到300户居民。”毕可鹏告诉记者,村民都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了。

    城阳棉花社区

    10里路开车走了40分钟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惜福镇棉花社区进山路,道路两旁最厚的积雪达五六厘米,人走上去,速度稍微快一点,脚下就不停打滑。棉花社区进山路长达10里,路边是山崖,而且山路曲折,即使在平时,司机开车经过这里都要小心。

    “上午我有急事要办,朋友骑车把我送出山,这样的天,没有车愿意进村,回家只能步行了!”在进山路口,记者遇见村民王先生。“雪太大了,这样的天谁还出门?”王先生说,因山路太长,平时村民一般靠交通工具才下山,当天因开车不便,几乎没有居民外出。

    短期降雪不影响生活

    山里的情况怎样呢?记者驱车沿着盘山公路慢行,一路上没遇见一辆车。遇到拐弯的地方,轮胎就打滑,平时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足足开了40分钟。

    “因出行不方便,平时村民都把吃的用的备好了,短时间的降雪,不会给生活带来多大麻烦。”一名村民说,临时缺什么可以到村里的小卖部买。大多数村民家里都生煤炉取暖,而煤早已储备足了。“村里有小学,孩子上学不用出山。”村民说,影响最大的就是出行了,平时大伙外出都结伴而行,谁家有轿车、摩托车的,互相捎个脚,下雪天就干脆不出门。

    大雪“冷”了农家宴

    记者发现当地的农家宴饭店都空空荡荡。村民说,每次遇到大雪天气,最受影响的要数上班族和农家宴。“下雪前,店里都会提前多进点货备着。”一家农家宴店主说,这样的天气,来吃饭的客人进不了山,哪还有生意做?如果真有顾客光临,冒险也得出山进货。

    今天就要降温了,路面结冰后居民出行更加困难。“村里都联系好了,明天清晨我们会安排人清除进山路上的积雪。”棉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崂山随时启动救援预案

    昨天上午8时左右,景区工作人员到达山脚下的停车场试图清雪,但融雪剂刚洒了一段就被积雪覆盖了,而且雪越下越大。出于安全考虑,崂山风管委立即做出封山的决定。

    在位于内一水的崂山北九水管理处,景区工作人员正通过监控录像密切监控着各个主要关口的实时情况。“虽说封山了,但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不用上班了。因为担心一些旅游团队或游客不知道封山情况,我们都会及时通知或劝阻。一旦发生意外,我们将启动救援预案。”北九水游览处处长姜波先说。

    据了解,除了北九水外,崂山巨峰、仰口等处昨日都暂时封山,由于今日气温将继续下降,积雪一时化不了,预计今日仍将封山,具体还要看天气情况。(记者 原野 王涛 孙静芳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