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三纵四横筑起青岛路网大骨架 快速路网初步形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0 05:02:41 字号:TT

“三纵四横”筑起路网大骨架

“三纵四横”筑起路网大骨架

  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千家万户每天的出行,因此它的点滴进展都牵动人心。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十一五”期间及“十二五”初期,我市道路交通需求急剧增长,根据城市发展总体需要,我市逐年加大道路建设力度,规划建设的“三纵四横”快速路网如今初步形成。新冠高架路已全面开工,跨海大桥高架路仅剩四流路南北跨线桥未完工,重庆路地面路改造工程今年8月已陆续展开施工,这三大城市主干道新建或改造工程都将于明年完工。

  跨海大桥高架路:

  仅剩四流路跨线桥未通车

  在南北交通上,新冠高架路工程的作用至关重要,而横跨东西的跨海大桥高架路工程则将在东西交通上发挥重要作用。跨海大桥高架路工程是胶州湾大桥青岛端的接线工程,西起胶州湾大桥与环湾大道交汇处,一期工程东至海尔路。

  去年6月30日,跨海大桥高架路东西向主线桥与胶州湾大桥同期通车,这意味着从海尔路可一路向西上胶州湾大桥。但主线工程通车后,沿线四座立交桥尚未实现完工,从西向东分别是四流路立交桥、重庆路立交桥、黑龙江路立交桥、海尔路立交桥。去年10月,海尔路立交桥跨线桥及地面道路最先完工通车,黑龙江路跨线桥随后实现通车,部分地面道路实现开放,目前只剩下四流路立交桥和重庆路立交桥尚未全部完工。四流路立交桥四条匝道早已通车,仅剩下南北跨线桥的部分。

  而在这其中,重庆路立交桥的施工难度无疑是最大的,因此工期也最长。目前重庆路立交桥的匝道及跨线桥主体工程已完工,今年陆续贯通了四条匝道,分别是西向南的下桥匝道、南向东的上桥匝道、北向西的上桥匝道、东向北的下桥匝道,南北跨线桥也已于上月实现通车,剩余4条匝道也即将竣工通车。

  重庆路地面路改造:

  南北各标段陆续开工

  随着重庆路立交施工进入尾声,为了进一步缓解南北交通,重庆路地面路的改造整治工程今年8月正式展开。

  重庆路改造整治工程南起雁山立交,北至仙山路,全长约15公里,规划红线宽度40-50米,车行道为双向八至十车道,其中雁山立交—福州路段约1.2公里为双向八车道,福州路(现状萍乡路附近)以北段为双向十车道;新建3处人行过街天桥(重庆花园、沧口长途车站、城阳长途车站)。整个工程计划2013年10月底完工。

  重庆路下敷设有4条大型给水管道,两条输配水管道,十余条架空及埋地电缆,为尽量降低因施工带来的交通影响,同时根据施工期间不能中断供水的要求,主线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压缩施工断面,拆除现状隔离带,提升道路利用率,采用“半幅施工”方式,确保施工期间自身交通双向通行。

  目前南北各标段根据现状条件展开了施工,记者昨日来到重庆路与振华路交汇处看到,此前路口南侧的危桥已拆除,开始铺设自来水管等地下管网,同时在大村河上架设新桥,已开始桥下结构施工。大村河桥并不会越过振华路路口,仅是一座过河桥,不算长,仅为40多米,宽约50米。目前大路中间地带已封闭进行作业施工,两侧用于通车,“当前天气寒冷,对施工影响较大,预计明年5月完成桥中幅施工,届时放开通车,然后封闭东西两侧路对东西幅桥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

  新冠高架路:

  全线开工明年建成

  新冠高架路工程南端自上海路与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相接,平行胶济铁路西侧,沿现状冠县路、新疆路、渤海路向北高架,分别跨过普集路、铁路货场后接入昌乐河右岸,向北主线分为两幅,分别沿昌乐河两岸高架,经昌乐河立交接入杭鞍高架路,全长约3.5公里。该工程全线采用高架桥方案,高架桥主线宽2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

  自青岛胶州湾隧道建成后,经由胶州湾隧道与市区路网的联系主要有三条路线:旅游交通经接线工程出口匝道进入贵州路,经快速路三期向东进入胶宁高架路,向北经新冠高架路进入杭鞍高架路及环湾大道。大量过境车辆进一步加剧了胶宁高架路及前海一线的交通拥堵状况。据测算,三条路线中,前海一线道路及胶宁高架路高峰时段已达到饱和状态。作为胶州湾隧道与杭鞍高架路的连接线,新冠高架路工程建成后,南接快速路三期,北与杭鞍高架路及环湾大道连接,是向北快速疏解进出胶州湾隧道车辆的唯一通道,其建设可以弥补区域快速路网的结构性缺陷,快速疏解交通,使胶宁高架路的饱和度大幅降低,而且能激活杭鞍高架路,从而有效缓解胶宁高架路及前海一线道路的交通压力,成为改善市区快速路网运行效率的重要环节。

  新冠高架路自开工以来,受拆迁、征地影响比较大,相关施工单位只能本着“具备实施一处就实施一处”的原则,采用“见缝插针”的办法,建设方组织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完成了部分工程的施工。整个新冠高架路桥梁工程,共分四个标段,分别由四家施工单位分段施工。仅剩的一个标段于今年10月具备进场施工条件,已陆续展开施工,意味着新冠高架路桥梁工程四个标段全线开工,预计明年建成通车。通车后,自隧道开往青岛的车辆,要想驶入环湾大道将从现在的40分钟降至5分钟以内。

  十余条干道拓宽或打通

  在建设道路的同时,我市的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打通实施了贯穿多个行政辖区的长沙路、合肥路等干道,拓宽改造了山东路、杭州路、辽阳路、金水路等十余条重点道路,区间路网联系不断加强;重点建设了环湾组团、新都心、李沧东部等内部配套路网。

  与此同时,路网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实施重点工程的同时,分期分批开展了未贯通道路拓宽打通工程、拥堵点改造工程,逐年安排超期服役道路改造工程,充分提升了现有路网的通行效率和整体通达性。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为骨干,次干路及城市支路为补充,功能相对完善、层次分明的道路网络体系。

  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及“十二五”初期,我市道路交通需求急剧增长,根据城市发展总体需要,我市逐年加大道路建设力度。2006-2011年市内七区道路建设完成投资约438亿元,道路长度从3160公里增长到3705公里,增长17.25%;道路路网密度由2.25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2.63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由19.26平方米提高至23.84平方米。

  “三纵四横”快速路网

  “根据城市发展总体需要,青岛规划了‘三纵四横’快速路网。”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介绍说,快速路就是一个城市通行的骨架,在青岛的快速路网中,“三纵”指的是环湾路—新冠高架路—隧道接线、重庆路、青银高速;“四横”则是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辽阳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仙山路。经过这几年的建设,青岛的骨架路网已经初步形成了。

  “三纵四横”快速路网总长约110公里。近年来道路建设过程中,我市优先安排了快速路网和重点主干路网建设。目前已建成隧道接线、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环湾路、跨海大桥高架路、青银高速公路等,总长约67公里,线网完善率约为60%。

  多条快速路已建成通车

  随着“三纵四横”的建设,岛城市民出行更加便利。2007年,杭鞍高架路建成通车,形成市区快速路网的“第二横”,工程的建设有效分担了胶宁高架路的交通压力。2011年6月,胶宁高架路三期工程建成通车,与2002年建成的一期工程和2003年建成的二期工程共同形成了市区南部东西向快速路网的“第一横”,完善了市区的快速路网体系。2011年7月,跨海大桥高架路工程主线建成通车,形成市区快速路网的“第三横”,胶州湾大桥与市区快速路网组成有机整体,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快速路网,增强了青岛对外辐射能力。

  2010年10月,环湾路拓宽改造工程主线建成通车;2011年6月底,胶州湾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建成通车,将胶州湾隧道交通与市区快速路组成有机的整体;新冠高架路工程已于2011年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工程建成后,将与隧道接线、环湾路共同构成市区西部南北交通大通道,解决过境交通对前海风景区和城市中心区的绕行穿越问题。今年8月,重庆路改造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13年建成后,将成为贯穿市北、李沧、城阳三区的交通干线,大大促进沿线区域地块开发和经济发展。(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