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六旬老人收徒300人 传授失传崂山道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1 05:30:44 字号:TT

六旬老人传授失传崂山道乐

  崂山道乐经过千年演变,一度成为当地民间喜闻乐见的演奏音乐,在城阳夏庄、惜福镇一带,形成以“外山派”为代表的音乐风格。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因各种原因逐渐淡出舞台,几近失传。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区公示首批非遗传承人,崂山道乐第六代传人纪家峰成为其中之一。

  民间道乐面临失传

  63岁的纪家峰从小爱好音乐,中学时跟老师学习音乐,毕业后,曾在原崂山县文化部门工作过,主攻二胡。“崂山道教音乐 ‘外山派’,其传承可追溯到清朝初年,城阳域内夏庄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民乐艺人。”纪家峰说,到了民国,当地还有村间艺人乐队,经常走街串巷演出,可见,崂山道乐在当时流传甚广。建国后,附近村里还有好多老艺人弹奏。

  上世纪60年代末,纪家峰在东黄埠村从事宣传干事。“那时候,村里不少老人还会演奏崂山道乐的个别曲目。”纪家峰说,可听了演奏后发现,曲子已经发生了变化,甚至每个人的演奏指法都不同。更让他担心的是,一些传统的曲子已经失传。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由于缺少组织等诸多原因,崂山道教音乐已逐渐淡出舞台,几近失传。经过走访,尚能掌握一些曲子弹奏的只有十几人,相对完整流传下来的曲牌也只有两三首。“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不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失传。”纪家峰说。

  40年整理8首曲牌

  纪家峰说,从60年代末起,他就开始了崂山道乐的整理工作。通过走访老艺人,将他们的音乐记录下来。

  2005年,在夏庄街道的支持下,当地成立了崂山道乐艺术团,纪家峰任团长。40多年来,经过他整理出来的崂山道乐曲牌已达8首。目前,仍有十几首在整理当中。

  “要把这一文化遗产继承下来,还得从孩子抓起。”纪家峰说,除了日常的曲谱整理工作外,他还在闲暇时间外出授徒。目前,他的徒弟已达300余人,还经常带孩子们参加各种演出。

  “崂山道乐‘外山派’音乐已成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请省级非遗。”夏庄街道科教文卫工作人员说,街道已制订了保护和发展规划,每年投资10万元,用于搜集和整理工作,预计在2014年,建立一座中型的崂山道教音乐展览馆,2015年,建立崂山道教音乐文化研究所,对崂山道乐进行全方位研究。(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