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早恋女孩天天遭男友暴打 渴望爱不敢分手(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0 08:45:55 字号:TT

    记者

  多少单亲家庭

  30多人的班级里8个来自单亲家庭

  近些年,青岛市每年离婚人数均保持在1.5万对的高位,且每年略有增长。破裂家庭的增多,使学校内的单亲学生也是越来越多,像默默、强强这样因家庭破裂而产生问题的学生绝不少见。

  连续几日,记者走访了青岛22中、湘潭路小学等多所学校。记者了解到,现在学校内的单亲孩子真不少见,甚至在一些学校,几乎班班都有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甚至一个30多人的班级,就有8个孩子是来自单亲家庭的。

  大枣园小学、湘潭路小学是李沧区相对偏远的学校,这两所学校的外来务工子女很多,湘潭路小学的外来务工子女占94%,学校的王主任说,现在学校几乎每个班都有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

  大枣园小学的石老师教学30多年,一直当班主任,她跟记者说,自己带过一个30多人的班级,其中8个都是来自单亲家庭。而她带过的班级,几乎每一届学生都会有单亲家庭的学生。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区其他几所学校,虽然没有感觉有明显增长趋势,但是每年总会遇到单亲家庭的孩子。“有的是入学时家长就已经离了,有的是上学过程中离的,平均一个班上总会有一两个、两三个。”一位初中校长跟记者说。

  调查

  为城镇户口的利益婚姻离得多

  单亲学生多主要原因肯定是离婚人数在增多。记者曾专门咨询过市区各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以及专门的婚姻咨询专家。对于离婚人数不断增加的原因,记者总结了有这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人们对于婚姻、家庭的观念发生着改变。以前说离婚可能是很丢人的事情,但是现在人们已经可以轻松谈离婚,以前被压抑的矛盾,在婚姻里感觉不到幸福,那就会选择离婚。

  再有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个性强、比较自我,在婚姻中缺乏足够的包容,再加上双方父母干涉,更容易将一些生活琐事激化,导致离婚。对于人到中年的夫妻而言,婚外情是导致离婚的很重要一个原因,而以前压抑的矛盾激发,想重新找寻幸福的也占了部分原因。

  在采访中,除了这些主要原因以外,记者还了解,像湘潭路小学、大枣园小学里单亲孩子特别多还有一些历史原因和地域原因。学校的负责人说,学校地处原先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子女特别多,一些外来务工者本身就是在老家离婚后,带孩子出来打工。“还有我们这附近是大枣园社区,原先是比较富裕的,一些农村妇女甚至男人为了城镇户口,嫁过来的、入赘过来的不少,夫妻双方无论是年龄、学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发展,这里反而是比较落后,矛盾激发就离婚了。”负责人说,有的都是找一个残疾人嫁过来,甚至生活都得照顾,伺候了这么多年,因为一些矛盾就离了。

  一位班主任说

  每离婚一个家庭,真会毁掉一个孩子

  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离婚,破裂的家庭,在孩子们的心中都会划开一道深深的口子。当记者表示要采访这个主题的稿件时,青岛22中教了 23年课,一直当班主任的徐英霞深有感触,她跟记者说 ,这些单亲家庭的孩子真的需要引起更多关注。

  “我教了这么多年学,几乎每届学生里都有单亲家庭的学生,现在我的班上也有几个。”徐英霞老师说,她不是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就不会成才、就有问题,但是现实情况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确实更容易出问题。在她 23年的教学生涯中,单亲家庭的孩子受影响较小的只有一个。

  “真的可以这么多,每离婚一个家庭,真会毁掉一个孩子。虽然不是说孩子都会走上邪路或者怎么着的,但是或多或少,孩子的心理都会受到影响。”徐老师说,她遇到的唯一成功的那个学生是个女孩,母亲是朝鲜族人,在她还没有记事的时候,因为家暴父母离婚。离婚以后,母亲到了韩国打工,只留姥姥、姥爷照顾她。

  徐老师说,这个女孩看起来虽然没有问题,学习很努力成绩也很好,但是对于自己的家庭她很少提,而且一旦触及父亲这个字眼,她会相当敏感和厌恶。“这对于孩子而言本身就不正常,只不过这个孩子很好地把父母离异当成了自己好好学习的动力,但是能做到这样的孩子并不多。”

  孩子会受啥影响

  如果破罐破摔,想学坏太容易

  父母离婚究竟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徐老师说,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而且现在孩子的自尊心特别强,尤其是到了初中这个青春期叛逆敏感阶段,父母离婚真的可以毁掉一个孩子。

  “首先影响就表现在学习上,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滑,甚至逃课厌学等都会出现。”徐老师说,有的学生父母离婚以后,可能又会找新的对象,而他们往往会跟着祖辈老人生活,老人年纪大了精力跟不上,疏于管教的孩子还会沾染上网、打架、早恋、偷东西等坏毛病,“现在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也多了,如果他破罐破摔,想学坏那太容易了。”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单亲家庭的孩子都会犯上这些毛病,因为缺少足够的关爱,孩子必然会找另外一件事情来寄托自己的感情。“就像早恋,为什么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早恋,那是因为他们在家里得不到足够的关爱,内心的情感无处倾诉他们就会去找同龄人倾诉。”

  徐老师说,她之所以说,每离婚一对家庭,就真会毁掉一个孩子,正是因为自己教过了那么多单亲孩子总结出来的,她跟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女生,父母还不是离婚,父亲因病去世了。可在那两年的时候里,每次要填写家长联系方式的时候,父亲那一栏里,她都会写下一个父亲生前用的电话号码。“因为她不想人家知道自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那样的话她会感到自卑和被歧视 。而这种压力本身对孩子的成长就是不利的。”

  一位家长谈离婚

  别因离婚,减少对孩子的爱

  12月9日,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单亲妈妈李女士,孩子今年已经上高中了。为了不影响孩子正常学习、成长,在儿子幼儿园就跟丈夫离婚的她一直没有再婚。聊起这个话题,她跟记者说,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她身边也有好几位朋友都是单亲妈妈,但是大家的孩子成长得也都很健康。在她看来,这主要是父母教育方式的问题。

  对于自己离婚的原因,李女士说,主要就是双方的生活习惯上存在冲突,经常会发生争吵。“与其让孩子在一个吵闹的家庭环境里长大,我们还不如分开。但是离婚以后,我们对孩子的爱没有减少,反而会增加。”对于儿子的成长教育,李女士说,虽然自己跟前夫有矛盾,但是在教育孩子上,双方都付出了很多。

  当然,单亲家庭的孩子确实更敏感一些。有时候甚至会心态不平衡,认为父母好是对他的补偿。“我儿子就这么跟我说过,但我会引导他,跟他说,对他好是做父母应尽的责任,就像儿子要孝敬父母一样,不存在补偿不补偿的问题,父母的矛盾跟对他的爱是不存在冲突的。”李女士说,儿子上高中以后也谈恋爱,但自己也会跟天塌了一样极力反对,到了这个年纪本身就会对异性有好感,但也会跟他分析,恋爱是需要成本的,如果没有钱拿什么恋爱,“我不强求他学习多么好,但是要有立足社会的技能,他要是想生活、恋爱,那得靠自己的努力。”

  对于离婚,李女士说,她觉着,如果夫妻双方确实有些不可调和的矛盾,选择离婚也可以理解。但是离婚以后对孩子的爱不能少。“离婚以后孩子确实需要更多的爱和正确的引导。如果为了一些琐事离婚,或者离婚以后对孩子不管不顾,那这样的家长肯定是不称职的。”

  专家说法

  父母必须担责,孩子也要自己负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出问题的比较多,不少学校在入学的时候就会“悄悄”了解一下,学生的家庭情况。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其他任课老师都会更多给与一些关心。而李沧教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现在学校也大多都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业的心理指导老师,给孩子解决心理问题。“有的学校还会定期举办一些心理辅导活动,给学生尤其单亲家庭的孩子解决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

  随后记者采访了青岛职业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教授张蕾,在她看来,学校老师能做的是更多的关心和指导,但是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最主要的还是父母要担起自己为人父母的责任。“没有人能取代父母的位置,但是现在有的夫妻确实不太像话,离婚了然后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却不管不顾。”张教授说,父母不管给孩子多么优质的物质条件,但缺了爱,对孩子的成长都会造成很大的创伤。

  怎么来尽量降低父母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呢?张教授说,一方面不管带孩子的一方是男方还是女方,都要给孩子更多的爱,而另一方也要时常去看望孩子,让孩子明白,父母双方都爱他,只是不“住”在一起啦。“当孩子大的时候,也要跟他讲明白,父母离婚跟他是没有关系的,他是无辜的,而离婚以后他也不会是牺牲品,反而父母更爱他了。只能有爱才能填补孩子心里的裂痕。”

  青岛17中的心理咨询老师赵琳说也会有一些父母离婚或者两地长期分居的学生找她咨询心理问题。有的家长管得太严,孩子会更叛逆,他会觉着你们都分开了有什么资格管我?有的管得太松,孩子就会太放纵,觉着被抛弃了,破罐破摔。“父母肯定要担负起责任,而管教孩子的时候也要讲究技巧。”赵老师说,他们在教育这样学生时,讲得比较多的是,感恩、励志、责任,“孩子不能光想着父母对他们的责任,也应该知道自己对父母、对社会的责任,只有让他们懂得更多的感恩、有了志向、才会更好地成长,负起自己的责任。”

  记者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一个初中女生早恋,隔三岔五就被小男朋友揍得鼻青脸肿,可老师问起来,她总说是自己磕的。为啥不说实情?因为家庭的“畸形”,父母离婚,爸爸找个女人又结了婚,可妈妈仍跟爷爷、奶奶住一块,爸爸回家还霸占着妈妈。生在这样的家庭环境 ,初中女生更渴望爱,她怕说了,男友就不要她了。

    离婚人数增多,校园里的单亲孩子也越来越多,在个别学校甚至每个班级里都会有几个单亲家庭的孩子。连续几日,记者走访调查岛城多个学校了解到,一个30多人的班级甚至就有8个孩子来自单亲家庭。

    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出现问题,早恋、网瘾、逃课、打架等。一位教学23年的班主任说,每年班上都会有这样的孩子。产生问题的原因,往往是孩子缺少足够的爱。

    心理专家表示,离婚是父母为爱犯的错,可这个错误不能让孩子来承受,离婚后也必须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也要让孩子懂得负责。

    案例1 她被小男友揍得鼻青脸肿不敢说

    默默(化名)今年已经上高中了,她是个很安静的女孩,如果别人不跟她主动说话,她可以坐在自己的位置,抱着课本一天都不发出声。就是这么一个安静的女孩,在上初二的时候,却是同学眼中早恋的问题学生。

    当时的班主任秦老师跟记者说:

    默默初一的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小女孩长得干干净净的也很讨人喜欢。但是后来上到初二的时候,成绩却一下再滑下来,我当时就问她,“怎么了,是不是生活上遇到了什么问题?”因为初二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学习成绩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可默默对我的回答总是,没什么。

    后来,我发现,默默的脸上隔三岔五就开始有伤痕,就又问她,怎么了?她还是不肯说实话,起初对我说,自己不小心碰的。我就问班上其他同学。原来她跟隔壁班的一个男生处对象,脸上的伤多是那男生给打的。

    什么样的男同学这么小不学好,学着打女人?我当时一听就火了,当时就想到隔壁班找那个男同学,可默默拉住我,祈求我,千万别去找,要不自己就会被抛弃了。

    这样的男生还有值得留恋的吗?班主任老师说,当时她就纳闷,小女孩心里想什么呢,那个男生长相一般还这么对她,为什么还舍不得分开?后来在跟家长的交谈中,她才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原来都是畸形的家庭环境造成的影响。

    默默的妈妈哭着对班主任老师说,自己原先的丈夫是家中独子,思想意识里有很强的“传宗接代”的意识,可自己生的是女儿。就因为这个事情,双方经常发生一些争吵。就在默默上初二的时候,她发现丈夫有了“小三”,而且已经怀孕了。一怒之下双方离了婚。离婚以后,自己仍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而丈夫搬出去跟那个女人结了婚,生了个男孩。

    丈夫的出轨,给默默妈妈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可没想到厚颜无耻的前夫居然打着回家看望父母、闺女的旗号经常回家,而且还再次占有了她。懦弱的默默妈妈选择了忍受,保持着这种“畸形”的关系。而当班主任老师质问她为什么的时候?这个“傻”女人的回答是,“公婆、大姑子对我都挺好的,不忍心。”

    得知原因的班主任说,默默之所以会傻到一个男生整天揍她还要跟着人家,这就跟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一个初中女孩来说,懦弱的妈妈没有给她做好一个榜样,她不懂得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过,所幸的是,在班主任地耐心劝导下,默默将注意力逐渐转回到学习上,虽然不是重点高中但最后也考上普通高中。

    案例2 为了自闭孩子,夫妻俩选择复婚

    原本生活在一个快乐的家庭,可父母因为一些生活琐事,一时冲动离了婚。强强(化名)原本是个快乐的孩子,可自从父母离婚以后,他就很少开口说话,慢慢的,他甚至有些自闭的趋势。班主任石老师说,有时候班上提问点到强强的时候,他站起来,不说会也不说不会,为了惩罚自己,他甚至会主动站上一节课的时候,也不坐下。

    一个好好的孩子就因为父母离婚了,变得如此。班主任跟孩子的妈妈谈过好几次,在如何让强强重新快乐的问题上,老师和家长想了很多方法,但收效甚微。

    “后来有一次,学校里组织集体活动,我就把强强的父母都叫来了,那一天就看见强强明显比以往高兴,小脸上也带上笑容了,都笑出声来了。”班主任老师说,那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看强强笑成那样。

    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问题出在父母那,那解决问题肯定还得靠父母。班主任说,以后每次活动的时候,她就刻意把强强的父母都叫来,有一方即便是有事,她也尽量劝说双方都能到学校。

    就是这样一次次的活动,孩子的父母也看到了只要俩人都来学校的时候,强强就会显得特别开心,而且说话也会特别多。后来为了孩子,俩人选择了复婚。“离婚对于孩子的影响真的非常大,夫妻离婚之前一定要多考虑考虑孩子。”班主任石老师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