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授作品详述赵一曼烈士隐私部位受刑 被其后人起诉

来源:新京报-- 2012-12-08 09:41:55 字号:TT

  石耿立是山东菏泽学院的一名教授,在其所写的《遮蔽与记忆:赵一曼》一文中,因对赵一曼烈士在受刑后的隐私部位描写太过详细,被赵一曼孙女陈红以侵犯人格尊严为由诉至法院。

  昨日,东城法院判决石耿立立即停止侵权并删除文章。

  赵一曼后人诉教授侵犯人格尊严

  陈红诉称,她是赵一曼的孙女。2008年7月,被告石耿立在百花文艺出版社主办的《散文海外版》2008年第4期上,刊登其创作的《遮蔽与记忆:赵一曼》一文,该文引用的3份对赵一曼烈士女性隐私部位施行电刑的内容,属毫无事实依据、违背历史真实的内容。

  陈红称,石耿立的行为具有明显侵害英烈人格权的故意。而且此后,文汇出版社和贵州出版社还分别出版发行了石耿立所著的《遮蔽与记忆》和《绕不过的肉身》两本书籍,书中均收录了上述文章。同时,被告当当网和卓越公司也分别销售了上述涉案两本书籍。

  据此,陈红认为,三被告的行为侵犯了赵一曼烈士的人格尊严,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石耿立立即停止侵权并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5万元;当当网和卓越公司立即停止销售并道歉。

  法院判决教授立即删除文章

  庭审中,被告石耿立称,其所著的涉案文章均有资料出处,已尽到审慎注意义务。

  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文章即或有关内容非石耿立杜撰,但作为以弘扬革命烈士傲然正气而非医学教科书的文学作品,石耿立在处理和把握既真实反映女性革命烈士在斗争时期的艰苦与惨烈,又不过分游走于某些受刑细节方面失当。

  法院判决,石耿立立即删除该文章并致歉,赔偿陈红8700余元。而被告当当网和卓越公司均称,接到传票后未再销售涉案书籍,原告同意两被告不承担侵权责任。(记者 张玉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