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妈妈给婴儿抢注QQ、微博: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来源:现代金报-- 2012-11-04 10:21:12 字号:TT

  “亲!您为孩子抢注微博及QQ了吗?”随着微博和QQ的普及,网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给孩子开微博挂QQ,想等到孩子会上网时,QQ有3个太阳(获得1个太阳需要挂QQ320天)了,或是微博粉丝上万。

  [记者调查]

  多数家长愿意帮孩子“占坑”

  记者加入3个妈妈群,对30位孩子家长做了调查。19位家长愿意给

孩子在网上“占坑”,另外11位家长表示反对。多数家长表示,用网络记录孩子成长过程不容易丢失。

  网友王女士说,给孩子申请QQ是很时尚的做法。当儿子20天的时候,她就为他开通了QQ号。现在孩子3岁多了,QQ空间里已有上百条记录,大多是孩子的照片以及成长趣事。“绝不能让孩子输在网络起跑线上,我会一直坚持更新下去。”

  网友余女士说,女儿已四岁半。一岁时她就给孩子开通了微博,现在孩子微博里有500余张照片。她认为这些照片在网络上存着,很方便查看,不会像照片那样损坏、丢失。“等孩子慢慢长大,我们上传的照片所记录的生活点点滴滴,能让孩子明白,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所付出的心血。”

  武汉的个体老板陈先生的孩子今年10岁。每天生意不忙时,陈先生就会上网玩游戏。现在他已经用孩子的名字在多个网络游戏里注册了号,并开练游戏等级。

  陈先生说:“现在孩子还小,等过几年长大了,这些网络号码会很值钱,陪着他玩总比孩子出去玩好。”以后他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时,也不会因为游戏账号等级太低,而无法进入同一个游戏界面。但他也表示,一定会规定好上网时间,不能让孩子过分沉迷于网络。

  但少数家长认为,给小孩子注册QQ、微博太早,容易让孩子沉迷网络。网友黄女士说,她女儿8岁,现在上小学。黄女士十分反对家长给孩子在网络“占坑”,她觉得这既占用了网络资源,也给孩子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专家说法]

  家长更应当去引导孩子如何上网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家长在给孩子写微博,挂QQ时也是一种关爱的体现。他十分理解父母给孩子网络“占坑”的良苦用心。但他认为关爱孩子未来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度,不必过多去干涉他们的成长。

  当孩子长大有自己的想法时,家长应该尽量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写微博、上QQ与人交流,让孩子从中享受记录的快乐。这些成长过程是家长无法代替的。

  武昌中北路小学德育主任万婷认为,随着电脑的普及,更多的孩子会利用网络来学习和交流。当孩子使用微博和QQ时,家长不能一味让孩子去积累网络资源,更应当注意如何去引导孩子上网。

  当孩子年龄较小时,家长一定要规定好孩子上网的时间,让他们只与同年龄段的孩子联系。而孩子在上网时,家长最好能陪同,这样会更加安全。

  武汉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黄进军说,家长为给孩子留回忆,在微博或空间里记录成长过程,他十分赞同。但他认为这些记录不应该是在孩子的微博或QQ上。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抢占先机。其实是家长对孩子走向学校以及对社会竞争的焦虑和不信任。

  黄进军认为,家长给孩子记录,潜意识是用这些记录让自己满足。孩子的成长以及学习过程应该让他们自己去享受去积累,不应该由家长代劳。家长为孩子准备得越多,只会让孩子的人生越空虚越苍白无力。据《武汉晚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