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出炉 市区常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4 06:28:32 字号:TT

青岛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出炉 打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环境质量对青岛市民来说至关重要,如何让城市更加宜居?未来我们会呼吸到什么样的空气,喝到什么样的水?这些都是备受青岛市民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环保部门已制定了“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相关责任部门实施了严格的分工,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将使得我们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增多。

    控烟>>> 下月起发布PM2.5数据

 

   空气污染指数是衡量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从下月开始,我市将发布PM2.5数据,标准的提高,对于确保空气质量的优良率是个严峻考验,想要提高优良率只能靠减少污染物排放来实现。那么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呢?市环保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在这期间,我市将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市环保局将严格控制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

    另外,我市将禁止新、改、扩建除“上大压小”和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众所周知,燃煤锅炉对环境的污染很重,在十二五期间,市环保局对于锅炉提出明确的减排计划,按照规定,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审批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和分散燃煤锅炉。

    减排>>> 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

    改善空气质量,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那就是控制汽车尾气。我市目前已经在前海划定了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区,并逐步向其他区扩大,通过这种方式,淘汰排烟污染重的汽车,避免空气污染。

    环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治理汽车尾气,也列入节能减排重要的一步。“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经济鼓励政策,市环保监控中心和各分局将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督促淘汰2005年之前注册运营的高污染 “黄标车”。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严格执行黄标车区域限行政策,扩大黄标车区域限行范围。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推广使用国Ⅳ车用燃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