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疆大学生万里独行来青报到 自己坐四昼夜火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2 07:59:02 字号:TT

新疆大学生万里独行来青报到 自己坐四昼夜火车

  带着30多斤重的行李,经过四天四夜的长途跋涉……昨日上午,来自新疆喀什的阿卜杜喀哈独自一人赶到位于黄岛的山东科技大学报到。由于家庭条件比较贫困,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让他上学。阿卜杜喀哈则打算通过勤工俭学慢慢交学费还贷款。截至昨晚10时,山东科技大学8700余名新生已全部报到。

  热情学长感动新生

  为方便新生入学,山东科技大学在青岛火车站、黄岛长途汽车站安排班车接送新生及家长。昨日上

午,记者在山东科技大学南门看到,每当有班车抵达学校,学长就会围上去,举着牌子迎新。“学长们太热情了,早知道这样,就不用让妈妈跟着来了,多不好意思。”来自山东龙口的大一新生赵志军感觉有些受宠若惊。他的母亲邱洪林则不这么想,“儿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了,以前也没出过远门,一定要来送送,一方面为了孩子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看学校的情况。”50岁的邱洪林陪儿子办完入学手续后,又乘车返回,也没时间在青岛逛逛。

  送新生家长明显增多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新生旁边都至少有一到两名家长陪着,或帮忙拿着行李,或跑前跑后帮着办手续。昨日下午,老家在淄博的大一女生,由十几名亲戚组团开了三辆车送来,当中还有一辆红色奔驰跑车,非常扎眼,车队还没到学校门口,她就远远地从车上下来,和母亲往校园里走。“我可不想让同学看到这么多人来送我。”该女生不好意思地说。

  “今年新生报到,家长来送的人数明显比往年多。许多家长不放心孩子路上的安全,再就是想看看学校的建设,最后就是顺道来旅游。”山东科技大学相关负责老师向记者介绍,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是提前三四天来到青岛,到处逛完了才来学校报到。“很多山东籍新生都是家里开车来送,今年学校特意提前下通知,新生报到的这两天,不让老师开车来学校。”这名老师说。

  新疆学子万里来求学

  昨日上午,山科大校门口出现了一名独自背着行囊、左手抱着纸箱、右手拎着提包的男生,他是来自新疆喀什的大一新生阿卜杜喀哈。学长立即迎上前帮他拿着行李,并办理了相关手续,由于家庭比较贫困,学校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20岁的阿卜杜喀哈8月28日上午从新疆喀什出发,第二天下午乘坐7558次火车抵达乌鲁木齐,在火车站等到当晚9时35分乘上1086次火车,在火车上颠簸了近50个小时才到达济南。下车后,又买了K1025次前往青岛的火车票,昨日凌晨4时上车,8时到达青岛。“太累了,我想赶紧睡一觉。”阿卜杜喀哈说,他坐了四天四夜的火车才赶到青岛,因为是自己一个人走,途中也不敢好好睡觉。

  “我父母都是农民,收入刚刚够基本生活,哪舍得坐飞机。”阿卜杜喀哈说,他从初中就离开父母独自到外地上学,因此也锻炼了自理能力。“临出发前,爸爸妈妈嘱咐我路上一定注意安全,我要赶紧给他们报个平安。”阿卜杜喀哈连忙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我准备今年寒假留在青岛过年,找个地方打工,就不回家了,赚点钱好交学费还贷款。”阿卜杜喀哈说,等暑假的时候再回家看看父母兄弟。

  独立孩子不让父母送

  记者注意到,虽然家长都想来送孩子报到,但也有个别性格独立的大一新生坚决不让父母送。考入山科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吴心诚是海南人,他独自乘飞机到学校报到。“这也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以前跟父母出去旅游都是坐火车。父母一开始说要送,可我不让,我都18岁了,已经成人了。”吴心诚说,他从海口坐飞机到济南,然后坐机场大巴到济南长途汽车站,坐长途车到青岛时已经是晚上了,他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旅店住下,次日一早坐车到学校报到。“家里经济情况能负担起机票,如果爸妈想来青岛旅游,可以国庆节再来,没必要报到的时候陪着我。”吴心诚说。

  来自枣庄的大学生种道想也刚满18岁,他想让自己见见世面,坚持独自到学校报到,父母只好放弃送他的打算。“我听说清华大学有规定,不让父母送学生报到,我认为这样的规定很好,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锻炼。”种道想说,他坐了8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青岛,已经是凌晨5时了,青岛人的热心让他很感动,主动为他指路。“老师和学长也对我很关心,看到我自己来报到,又是帮我收拾床铺又是帮我办理手续。”种道想说,他办完报到手续后,又跟着学长去接新生,感觉很充实。(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