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独腿男孩迈进青科大 从没把自己当残疾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2 07:25:55 字号:TT

独腿男孩迈进青科大

  9岁时被严重烧伤,左腿高位截肢、右腿严重畸形…… 昨天上午,青岛科技大学2012级新生报到,来自滕州的秦浩然凭借优异的成绩,迈进青科大崂山校区的校园。11年来他先后做了近20次手术,但他依然坚强乐观,“我告诉自己不能把自己当成残疾人,那样的话什么都做不了。”

  9岁一场火夺去左腿

  昨天上午,在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新生报到大厅,进来一名走路稍显吃力的学生,辅导员王文艳快步迎了上去

,“你们坐公交车来的?用不用先坐下歇会?”

  记者了解到,这名学生叫秦浩然,来自滕州,他的左腿高位截肢,安装了假肢,右腿严重畸形。秦浩然告诉记者,9岁那年他上小学3年级,一天下午放学后跟同村的小伙伴玩捉迷藏,他藏在了一个玉米杆堆成的柴火垛里。小伙伴喊秦浩然的名字让他出来,他以为是对方在骗他就没有出来。这时候不知是谁出的主意:点火。火很快烧起来了,柴火堆的另一头是一堵墙,吓蒙了的秦浩然不断地往柴火堆里钻,往墙角缩。等到被人拉出来时,他已被烧得没有意识了。除了前身、面部和胳膊没烧伤外,全身75%的面积被深3度烧伤。最终秦浩然的右腿畸形,而左腿只能高位截肢。

  伤残没挡住求学热情

  秦浩然在医院里住了一年,花掉了30多万元,这个天文数字让以种地为生的家庭债台高筑。“曾有亲友建议我们把孩子留在医院里我们走掉,或者放在路边扔掉,我们没有同意。”父亲秦真桂说,自己的孩子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给他治好,让他好好生活。别人生第二个孩子会罚款,当地计生部门表示,他们如果再要一个孩子会得到一定的补助,但这些都被秦真桂夫妇否决了,他们只有一个念头:照顾好惟一的儿子。

  两年后,秦浩然装上假肢重新回到了校园。随着秦浩然身高不断变化,他的骨头也在生长,但烧伤坏死的皮肤已经不再变化,只能一次次地做手术锯掉生长的骨头,大大小小做过近20次手术,甚至在中考前还做过一次大手术,但都没有影响他的成绩,最终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滕州一中。

  秦浩然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初中时,在一次美术课上,老师被秦浩然的一幅画打动,专门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选择美术专业。秦浩然从此走上了学艺术的道路,并在今年的高考中以全省美术统考250分、文化课成绩450分的成绩被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录取。秦浩然告诉记者,高二的时候,他设计的多功能便携式台灯获得了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曾经有人想购买他的专利,但他忙于高考复习无暇顾及。

  从没把自己当残疾人

  昨天上午,办好报到手续后,王文艳老师将秦浩然领到宿舍。老师将他原本在4楼的宿舍调到了1楼,给他安排了下铺,这让秦浩然和爸爸非常感动。“老师真好,我们还在家的时候,就打电话问我们什么时间到,还要安排车到车站接我们。”秦真桂说。

  说到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秦浩然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觉得我肯定没有问题,在心里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秦浩然乐观自信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如果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就会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了。”秦浩然说小姨送了他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他买了很多郑智化的磁带,这些帮自己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看到大学环境很好,昨天下午秦真桂放心地回家了,“这个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很好,在家的时候经常给我们做饭,临走的时候,他自己收拾行李,把全家的脏衣服都洗好了。

  今天青科大开始新生军训,秦浩然的身体状况显然不能参加高强度的军训,但他表示自己会在体育场边呆着。“上高中的时候军训我也没参加,但我也没闲着,一直在场边往同学们的水杯里加水。”秦浩然说,他特别羡慕可以参加体育运动的同学。

  采访结束,秦浩然有礼貌地将记者送出宿舍,这个大男孩表现出来的坚强、乐观、感恩令人动容。他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新手机,这是高考后他在当地一家手机店打工十多天,老板给他的报酬……(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于淑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