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雨后草地冒出蘑菇市民炖汤喝 多数无毒但不宜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0 14:46:57 字号:TT

青岛雨后草地冒出蘑菇市民炖汤喝 多数无毒但不宜吃

青岛雨后草地冒出蘑菇市民炖汤喝 多数无毒但不宜吃

    青岛梁女士报料:这两天接连下雨,在雨水的滋润下,我们即墨振华苑小区的草坪上长出很多蘑菇,早上晨练的市民都抢着去采摘,有些居民还拿回家炖汤喝,说这种野生蘑菇炖出来的汤喝着鲜,而且营养价值也比较高。我也采摘了一些,但不敢吃,不知道这种野生蘑菇有没有毒?能不能吃?

    现场 居民起个大早抢着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市振华苑小区,在小区200平方米的草坪上先后发现五个

顶着雨水生长的蘑菇,这些蘑菇均呈伞状,独自生长,外表乳白色或灰白色,“伞”的底部呈淡红褐色或黑色,蘑菇肉长出一道道密密的褶皱,蘑菇腿纤细,在采摘时稍不留神就能把“蘑菇帽”从“蘑菇腿”上碰掉。

    “今天早上五六点钟都让人家摘走了,咋现在还有啊?难道这两三个小时又长出新的来了? ”就在记者在草坪里溜达时,一名小区居民撑着伞走过来。她告诉记者,这片草坪长蘑菇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只要下过一场雨,天气又比较热的话,草坪上的蘑菇就会自己冒出来。 “零零散散的,并不是一簇簇的,这些蘑菇都单个长,他们采摘后有的拿回家熬汤喝,说口味很鲜。 ”这名居民说。

    说法 野生蘑菇最好别乱吃

    记者就此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从事蘑菇研究的教授宋爱荣,并将蘑菇的照片发给了宋爱荣。记者了解到,在草坪上生长的大部分蘑菇是平菇,但宋爱荣认为不能这么简单地下结论,而要根据实物或照片来给每个蘑菇分类命名。

    为什么一场雨后小区草坪会长出蘑菇来呢?为什么草坪上的蘑菇今天摘了明天还会再长出来?宋爱荣介绍说,在湿度和温度适宜的时候条件下,菌类繁殖比较迅速。这几天我市连续降雨,天气又比较闷热,这种湿热的天气给菌类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气候条件,所以不少草地和树根附近可能会长出大片的菌类。菌类属于孢子植物,可以通过风、雨,甚至昆虫传播繁殖,所以会出现“今天摘了明天又长”的情况。

    “虽然草坪上生长的野生蘑菇大部分都是无毒的,但也不排除有个别有毒的,因此建议市民,对于野生的蘑菇,在无法分辨种类和有毒无毒的情况下,最好别下口。 ”宋爱荣说。(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