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散装食品大半是黑户 工商局发布管理办法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29 07:28:46

    市场上的散装食品大半是“黑户” 农贸市场散装食品违规销售情况严重 工商表示关键还是要靠商家“讲良心”

    散装食品吃着 “难放心”,不少市民在购物时都有这样的感受。昨天记者在市场上走了一圈,发现农贸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散装食品都缺乏“身份”信息,而在个别试点卖场内,散装食品已基本实现了“买得放心”的目标。

    [农贸市场] 馒头凉皮全是“黑户”

    昨天下午,记者

在水清沟双汇隆市场内看到,这里大多数的散装食品都没有实现“挂牌明售”。在市场内一家专营凉皮凉粉的摊位前,记者看到商贩正忙着将自制的小碗凉粉摆到柜台上,在该摊点没有悬挂任何信息公示牌。“你这个凉粉是什么时候做的?”小贩表示,他们的凉粉都是现做现卖,每天差不多都能卖光,而对于卖剩下的凉粉如何处理,这名小贩没有做出任何答复。此外,凉粉的原料和添加物,该摊位也没有做出任何公示。

    该市场内的馒头摊位上,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况,没有任何信息公示牌。“我们这里的馒头不加增白粉的,你买回去放心吃吧。”记者看到,来这里购买馒头的人不少,特别是一些南瓜面馒头、地瓜面馒头、苞米面馒头等更是热销,但这些馒头中具体的原料和添加剂,都没有做出明确公示。

    除了缺乏信息公示之外,不少消费者在挑选时还有“直接上手”的习惯。在该市场的干果炒货摊位区,记者看到,这里售卖的花生豆、瓜子、干果、蜜饯等都裸露在空气中,而这些食物货架旁边的过道人流量很大,不少人购买前都会用手触摸食品,有的还拿出几个尝一尝。

    [试点商场] 临期食品挺好卖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崂山区丽达购物广场的超市,这里是我市散装食品管理办法的首批试点超市。

    在干果蜜饯销售点,记者看到,每一样商品都在旁边摆放着一小份品尝样品,而且每一种散装食品下面,都用活动数字签标明了生产日期。“这种活动日期标签,可以重复使用,节省了我们很大成本。”超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现在该超市内的散装食品基本实现了生产日期、进货来源等信息的公开公示,除此之外,超市自制的一些食品也都标明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原料表等。对于一些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超市还专门设置临期食品专柜,统一进行销售。“市民对于这些价格相对较低的临期食品,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并未对超市的销售业绩造成影响。”

    但并非所有的超市内的散装食品都实现了“挂牌明售”。在香港中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这里的虾皮、牛肉干、烤鱼片等散装食品都没有标明生产日期。一名市民还直接从货柜中,撕下一丝鱿鱼丝品尝。

    “尽管出台了管理办法,但要真正实现散装食品安全,光靠检查、惩处是不够的。”市工商局领导昨表示,还需要商家“讲良心”,同时需要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机场车站国庆客流全线高峰 查询电话网站公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