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市自制散装食品存隐患 各类小吃多是黑户(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9 05:38:52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青岛超市自制散装食品存隐患 各类小吃多是黑户

  青岛各家超市销售自制食品已经不算是稀罕事,可是这种散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却成了消费者的一块“心病”,不少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根本不标示生产日期。昨天,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针对这种 “前店后厂”的经营形式,有市民呼吁政府部门制定专门法规予以有效监管。

  蟹棒虾丸都没“生日”

  昨日下午,记者在人民路一家超市的冷鲜区看到,这里销售的自制蟹棒虾丸

等没有任何包装,全部散放在冷冻柜内,而在周围也找不到这些自制食品的生产日期。随后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得到的答复是 “这些产品都是本周生产的,保证新鲜”。

  除了这类冷冻的散装食品外,该超市内的糖果和膨化食品,也都是顾客自行装袋,然后由销售人员称重打上标签,不同的是,这些散装小零食都没有 “超市自制”的字样。销售人员称,这些散装零食进货的时候,都是成箱成批采购的,然后打开放到柜台上销售,在销售过程中也会不断添货,因此无法标示生产日期。工作人员销售这些小零食时,价格标签上会印上“包装日期”,但同样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当日熟食”未必当日

  一般来说,超市的自制熟食都是当日制作当日销售,但其中仍然存在混淆生产日期的问题。在香港东路一家大型商场的超市内,记者看到,这里的自制熟食柜台处都挂着“当日生产”的牌子,但在一个展柜前,记者看到一堆烤鸡腿在降价促销,经询问得知这些鸡腿都是前一天生产的,因为没有卖掉所以降价促销。一名市民对记者说,“这些鸡腿一看就不是刚出炉的,谁知道是哪天生产的。”对此,销售人员说,保证鸡腿质量没有问题,最早也就是前天的。

  各类小吃多是“黑户”

  而在超市内的小吃摊位上,缺少生产日期的情况更为严重。在一家“火爆章鱼丸店”内,记者看到摆放着许多已做好的章鱼丸小吃,以及奶茶和豆浆等自制饮品,但无论是章鱼丸还是包装好的饮料,都没有生产日期的说明。“我们这样的小吃店也需要标生产日期吗?从来没听说这回事。”该店的工作人员称已在超市内经营多年,没人查过他们的生产流程。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个小吃店内没有悬挂任何卫生许可或经营许可等证件。对此,该店负责人说,他们进店时已经通过了超市的审查,所以就不需要悬挂这些证件了。

  “前店后厂”难监管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这样将食品的生产加工和经营销售融为一体的形式,监管部门将之归纳为“前店后厂”,因为这种前店后厂既属于经营流通环节,也属于食品生产领域,所以出现了多部门共同监管的局面。但各部门都无法全面监管整个流程,造成了这些“前店后厂”缺乏监管的事实。“就拿超市里的馒头来说,生产的时候属于质监局监管,但是摆到柜台上就该划归工商部门,而卫生部门则监管整个流程的卫生安全。”一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这样的特殊经营模式,缺乏专项法规进行监管,也是造成监管漏洞较多的主要原因。(官华晨)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广西路供热工程封闭施工 四条公交线今起调流
下一篇:青岛2月房价环比下降 市民对优惠力度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