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多数老楼拒穿避雷衣 老翁家中遭雷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27 08:11:04

    多数老楼没避雷设施

    昨日,记者在湖南路、漳平路、商河路、莱州路等老楼“聚集地”采访发现,目前19世纪80年代前的老楼基本都没有避雷设施。“我们这种老房子都没有避雷针,昨天打雷就把我的电脑击坏了,可是我都不知道向谁反映,只能记住教训,再遇到雷雨天气时,会把电器插头拔掉以防类似事情发生。”湖南路一幢老楼的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老楼居民普遍不懂遭遇

雷击该向何处 “伸冤”,漳平路一处约有30年“楼龄”的老楼同样遇到这样的尴尬:居民陈大姐在这居住多年,她告诉记者:“前几年一直说要拆迁,但到现在也没拆,避雷装置问题一直没人管。没有避雷针,早晚会出事!”陈大姐告诉记者,虽然还没出现雷击事故,但是雷雨天气里一般住户都会将家中电器插座拔掉,以防触电。

    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商广场、华侨国际酒店、发达商厦等多个高层建筑发现,目前高层避雷设施年检和维护的时间各家不一,物业人员分别表示有每年两次维护的、两三年维护一次的、每年一次的。

    岛城20多家企业做防雷

    那么老楼可以自行安装防雷设备么?青岛又有哪些企业是做防雷设备的?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岛城做防雷设备的企业大概有20余家。青岛鲁利特科贸有限公司副总刘经理告诉记者:“防雷设备的价格也不一样,主要针对学校和企业单位销售。”据了解,国产避雷针一般要几千元,进口的则上万元。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除了要在楼顶安装防直击雷装置外,多层或小高层住宅每一个单元的总配电还要安装一个避雷器,以确保家用电器安全。“人们在购买楼房时应向开发商索要防雷合格证,以便买到安全放心的房子。 ”青岛市防雷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

    每年检测2000家单位

    “我们每年对2000家单位进行避雷设施检测,主要是机关、企事业单位,易燃易爆场所一般是半年检测一次,一般场所是一年一次。”市气象局防雷中心年检科谭科长说。据他介绍,目前各单位直击雷检测合格率达九成,雷击电磁脉冲合格率较低。“现在,青岛居民楼防雷检测率非常低,主要跟防雷意识低有关。检测一般需要物业申报,费用平均到每户也就10-20元,但是大多数人认为没事,也不愿意主动检测。”谭科长说。据介绍,目前岛城雷击死亡率很低,但是电子设备、家电等弱电设备引起的雷击事故时有发生。(记者 王晓先 徐栋 摄影报道)

    防雷检测需自行申报

    据介绍,青岛属于多雷区,平均雷暴日为20.4天,最多的年份达28天。尽管青岛不是全国雷暴日最多的地区,但却是雷暴灾害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每年发生的雷击事故达二三十起,有些居民楼遭到雷击后,并没有人主动上报。

    “居民也可以投保险,这样可以减少损失。”防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投了相关保险的居民家中遭受雷击,上报后他们会派工作人员去现场检测,为居民作出相关证明。如果居民认为楼上的避雷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可以向市气象局防雷中心进行咨询。 (记者 景虹 实习生 肖玲玲)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公司统计员挪用11万资金 慷慨买人情后自己花
下一篇:神秘口罩男遇夜查 持砖将民警拍出满脸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