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多数老楼拒穿避雷衣 老翁家中遭雷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27 08:11:04

 

   家住青岛深圳路的卢先生在屋里遭遇雷击

    前天上午11时左右,卢先生正在楼院溜达,没想到天空又下起瓢泼大雨,全身被淋湿的卢先生赶忙跑回家中,谁知刚进家门,屋外就传来巨大雷声,他突然感到眼前一道白光掠过,紧接着双眼一花失去知觉摔倒在家中。几分钟之后,卢先生清醒过来,他惊奇地发现,自己身上只是有几处皮外伤。“儿女都劝我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但是我感到身体并无大碍。”卢先生说,被雷击中竟

然无事,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家中躲雨被雷击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深圳路卢先生家中,看到卢先生头上和胳膊上有几处皮外伤。“这些伤都是我晕倒后磕伤的。”卢先生说,回想起前天的那场意外,他仍然是心有余悸。据卢先生介绍,前天上午11时左右,他看到雨过天晴,就带着自己的爱犬出门溜达,没想到刚出门不久,变幻无常的天空竟然又变了脸色,一场瓢泼大雨突然降临,措手不及的卢先生被淋成了“落汤鸡”,急忙跑回家中的他正准备换身衣服,没想到这时,屋外竟然雷声轰鸣,他感到整个房子都在晃动,如同地震一般,“我赶紧招呼老伴往屋外跑,老伴在前我紧随其后。”卢先生说,就在老伴跑出屋外的时候,他感到身后白光一闪。“我回头就看到屋里竟然有闪电,而老伴则面无表情地立在原地。”王大妈告诉记者。 全身知觉全无 “我回头看到,屋里有几道白光,其中一道就击在我身上。”卢先生说,他当时就感到身体瞬间被麻痹,紧接着脑子里一片空白,四肢也失去了知觉,随后他就不省人事了。“当时我就看到他突然僵硬立在原地。”王大妈说,立了几秒钟后他就倒了下去。“当时我都吓坏了,真怕他就这么去了。”王大妈说,由于卢先生刚刚被雷击中,她又不敢贸然上去,就在她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奇迹竟然发生了,卢先生又自己站了起来。

    老楼没有避雷带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防雷中心综合科的吴主任。“很多比较老的楼都没有避雷带,这容易引发意外。”吴主任说,避雷针适用于比较小的建筑物,而避雷带普遍用于现在建筑物防雷。“可能是卢先生家中的电器还在通电,这吸引了雷极电磁脉冲。”吴主任提醒市民,在雷雨天气,最好让家中电器断电,也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另外,市民最好远离暖气片。

    多数老居民楼拒穿“避雷衣”

    早报讯 动车遭 “雷击”追尾、岛城创下4169次短时雷电新高,最近两天“雷击”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了解到,周一已有一所学校遭遇雷击断电、四方区一机械厂因雷击造成50台电脑损坏,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楼顶有防雷带室内就很安全了吧?”“太阳能热水器需要安避雷设施么?”……昨日,记者对岛城高层楼宇、居民老楼等进行了调查发现,机关、企事业单位申请避雷设施的检测率较高,而居民楼申请检测的非常低,不足一成,上世纪80年代前的老居民楼更是“裸楼”,居民防雷意识还较低。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公司统计员挪用11万资金 慷慨买人情后自己花
下一篇:神秘口罩男遇夜查 持砖将民警拍出满脸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