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江西湖南多地出现旱涝急转 旱情缓解又遭洪灾

来源:新华网-- 2011-06-06 07:49:48 字号:TT

  新华网长沙6月5日电 持续干旱的湖南省近日迎来降雨,降水在极大缓解旱情的同时,又因局部强暴雨而引发洪涝灾害。根据各地上报湖南省防办的信息统计,当前,湖南省除了有61万人仍然面临饮水困难外,另有60多万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灾。

  湖南省水文部门数据显示,6月2日以来,湖南省湘西及湘中北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至5日8时,全省累计平均降雨37毫米,降雨量大于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6.5万平方公里,其中大于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2.3万平方公里。最大累计降雨为凤凰县凤凰站231.5毫米。

  据湖南省中小尺度监测站网资料显示,4日8时至5日8时,全省共有248个乡镇降暴雨,其中有103个乡镇降大暴雨,娄底市新化县金凤乡降特大暴雨,24小时雨量达205.7毫米。4日上午,湖南省气象部门解除了湘中以北地区气象干旱Ⅲ级应急响应。

  受降雨影响,湖南省前期严重旱情得到明显缓解。截至5日8时,全省耕地受旱面积较降雨前减少51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减少210万亩,缺水缺墒面积减少301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减少57万人。但旱情严重的常德北部、怀化西北部、张家界北部、邵阳大部和湘南地区降雨量不大,旱情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省仍有780万亩耕地受旱,其中作物受旱460万亩,缺水缺墒320万亩,61万人饮水困难。

  记者从湖南省防办了解到,由于局部降雨强度较大,湘西自治州、怀化、娄底等地出现洪涝灾情。湘西自治州凤凰、泸溪、吉首、花垣、古丈等县市受灾较为严重,共有70个乡镇21.63万人、17.26万亩农作物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

  此轮降雨导致江河水位有所上涨,但由于前期干旱持续时间长,目前湖南各流域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6至10米。(记者 丁文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