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南方旱情持续 三峡或将无水可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5-27 17:32:03

    5月24日,湖北襄阳农民给烟叶浇水。今年,湖北省襄阳市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农业部门调集力量抗旱保增收。中新社发 赵新生 摄

    中新网5月27日电 综合消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罕见干旱仍在持续,湖北、湖南等地两省已逾1700万人受灾。未来几日,该地区不会出现明显降水,旱情可能进一步持续或发展。目前,三峡水库“调节库容”即将消耗殆尽,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

局面。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致1700万人受灾

    今年3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持续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50%,为近60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加上气温偏高,致使湖北等地区出现严重气象干旱。气象专家分析,入梅前气象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截至5月26日,此次旱灾过程已造成湖北全省87县(市、区)989.2万人受灾,有156.3万人、48.8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120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1亿元人民币;湖南全省747.2万人受灾,有156.6万人、48.7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6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7.4亿元人民币。

    针对湖北、湖南两省的旱灾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旱灾四级救灾应急响应,会同财政部派出联合工作组,分赴当前受旱灾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北、湖南两省,协助开展旱灾救灾工作。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称,从本月26日至31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其中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安徽中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干旱可能进一步持续和发展。

    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提醒说,据目前的预报,至5月底,长江中下游地区都不会出现明显的降水,而且未来气温较高,旱象有可能进一步抬头。

    三峡水库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

    面对长江中下游大旱,三峡水库5月7日启动了今年首次紧急抗旱调度,之后连续多次提高日均下泄流量,从7日的约7000立方米每秒逐步提高到了26日的约1.1万立方米每秒。

    按原先设计,三峡水库可在长江汛末蓄水至175米正常蓄水位,并在长江枯水期时为大坝下游地区持续补水,尽可能保障长江中下游航运和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当水位在次年汛前降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附近时,水库转入防汛阶段,并利用145米至175米之间的221多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发挥防洪功能。

    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说,借助这221亿多立方米的调节库容,三峡水库可以实现补水和抗旱功能。但目前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2米附近,水库调节库容已消耗了约4/5,剩余的1/5库容也即将在6月10日前消耗完毕。

    据介绍,如果6月10日长江上游来水还未见涨,而中下游地区又没有大范围强降雨的话,到时三峡水库将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局面。

    各地旱情

    湖南23个县市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

    统计显示,湖南今年以来降水较历年同期严重偏少,是194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预计26日至31日,湖南大部以晴朗天气为主,基本无雨,气温将持续偏高。27日至31日部分地区还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预估湖南气象干旱将持续并有所发展。

    面对湖南严峻的干旱形势,湖南省25日发布今年首个干旱橙色预警。据最新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湘中及以北地区有23个县市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5个县市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干旱范围将持续发展。

    目前,湖南54个县(市、区)已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13个县(市、区)共开展60余次人工增雨作业。

    湖北66个县市降雨量近60年来最少

    从去年10月下旬至今,湖北省66个县市的降雨量为近60年来最少。十堰市已有61个集镇供水工程出现水源短缺,占供水工程总数的一半。

    从4月底开始,湖北即全力投入抗旱。目前,全省参加抗旱的干群超过200万人。人力抗旱、工程调水、人工增雨,“组合拳”之下,全省累计灌溉农田1135.7万亩,超过60%的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安徽省遭遇近50年来罕见秋冬春连旱

    据安徽省气候中心监测:去年秋天以来,安徽省大部分地区连续8个月降水偏少。今年入春以后降水仍然偏少,气温持续偏高,特别是4月中旬开始安徽省气温迅速升高,出现3个大范围高温日,进一步加重了旱情的发展。

    5月以来的两次降水过程对于改善土壤墒情,缓解旱情十分有利,但由于前期降水严重偏少,导致安徽省江淮之间南部及沿江东部仍维持中等以上气象干旱。

    江苏洪泽湖水位降至12.1米

    近期,由于洪泽湖上游淮河无客水下泄,加之农业灌溉大量用水以及高温天气的蒸发,使得洪泽湖水位持续下降,截至26日下午,洪泽湖水位已降至12.10米,低于正常通航水位0.4米,大吨位船舶正常航行受到威胁。

    预计这样的旱情还将延续一段时间,洪泽湖水位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

    鄱阳湖渔民将面临渔业捕捞急剧减少局面

    江西省渔政部门表示,今年,鄱阳湖渔民将面临渔业捕捞急剧减少的局面。专家称,鄱阳湖严重缺水,湖区水生植物生存空间大面积缩减,沉水植物将遭遇灭顶之灾,如白鹤越冬喜食的重要食料马莱眼子菜和苦草,没有水就不能萌发生长。

    目前,江西已投入抗旱人员78万人、抗旱资金2.12亿元,临时解决了11.23万群众饮水困难。

    今日天气预报:

    27日08时至28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部、青海南部、西藏北部和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云南中西部、浙江东部、福建东部、海南南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台湾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中北部等地有4~6级风。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东海南部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入库流量持续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