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四川彭山地面离奇发热 高达70℃烤死蚂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7-03 08:18:36 字号:TT

相关专家现场察看了解情况。 李庆 摄

相关专家现场察看了解情况。 李庆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日电(刘树军 李庆)四川彭山县一块1平米左右的地面离奇发热,引起当地群众猜疑,经相关专家实地察看论证,并现场解解答分析消除群众疑虑。2日,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地热资源勘察研究所所长王多义教授赶赴现场察看后认为,可能由于地下深层有热流体,穿过裂缝涌了上来造成的发热现象。

    离奇发热的地方,位于彭山县城西面的张纲路三段100号某家属区内。7月2日,记者来到现场。市民称离奇发热已经有2个多月,但居住在该小区的雷建英女士说,有一天,也是下雨,她和另一个人一前一后路过那个地方时,走在后面的她发现,脚下猛地腾起了一股热浪,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她们用手去摸那块在雨中仍显得十分干燥的地面时,不仅发热,而且温度十分高。“这就怪了,好端端一个地面为什么发起热来了呢?难道是电缆线漏电,或是天然气管道泄漏,也或是其它什么怪现象?”消息很快在小区传开,并有好奇的儿童听说地面发热,把蚂蚁也抓来放在那块地面上烫,结果几秒钟就被烫死了。于是,有人便拿温度计来测,结果测得的温度竟达到了63度。“旁边就是天燃气管道,万一温度高了引燃了咋办嘛!”这时,群众的猜测和担心多了起来,并有了多种版本的猜疑。

    “从实地勘察的情况来看,地表发热的面积不大,仅一平米左右,而在表面测得的湿度才仅40度,即使往深层里去测,估计也最多在70度左右。”7月2日上午,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勘探教授罗建群,在现场了解情况后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问题并不大,大家不必担心。龙泉山地区曾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湿度达到了100度,也与人的生活和周边环境没有任何关系。”

    “我们对地热表面的放射性指数作了测量,一是伽马值并不高,处于正常水平,二是伽马值稳定,并无突变现象,三是水的PH值反应出来的是碱性很强。”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地热资源勘察研究所所长王多义说,这说明地热并不是由放射性物质引起的,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由于土壤本身就有很多腐烂物,加上地热的作用,里面可能聚集有大量气体,因此刚刚挖开时大家会闻到刺鼻的味道,当地没有电缆经过,也不太像是矿物氧化发热,天燃气泄露现象也排除。从彭山的地理环境来说,它处在龙泉山断裂带。依据以往的经验来判断,这种地理环境很可能形成地热。王多义说。

    “从目前检测的情况来看,中心位置的最高温度大概在70度。”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教授万涛说,“天燃气管道的耐热温度可达140度,完全能够承受这个温度,大家不必担心。地热是一种用途广、可开发价值高、存储总量大等特点,是一种相当宝贵的资源。”万涛说,“在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如果彭山真的发现地热资源,将对本地区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