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山东科技大学:这个党支部深入矿井采煤样 助推能源新发展

2022-09-14 15:5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年的中秋节假期里,山东科技大学的一个特殊党支部的同学们并没有“躺平”,仍然紧张的在实验室研究在野外采来的煤样。据介绍,2022年暑假虽然结束,山东科技大学惟真之光党支部书记张步初和支部成员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仍在延续。在刚过去的社会实践中,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首次带领支部女同学深入矿井一线,参观井下泵房,供电所等控制中心,并成功取回煤样返校继续研究。

据悉,这批煤样是山东科技大学惟真之光党支部的成员们深入井下采来的,为积极响应国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能源安全新战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组成由老师带队、惟真之光党支部研究生参与的党员队伍,前往素有“运河之都”美称的济宁市,走访调研安居煤矿等企业,参观创新实验室、深入井下取煤样、交流学习科创经验,利用专业知识力争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能源安全守卫者。

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团委书记周尚涛介绍,惟真之光党支部“嵙创瑞沃”实践团队从一个科创小组起步,脚踏实地深入地方进行社会实践,直至如今打造出覆盖全国200余家政府企业的实践合作品牌项目,也涌现出了多名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校友,一次次的激励着接棒的新能源人。

惟真之光党支部“嵙创瑞沃”实践团队在前往济宁能源安居煤矿之前,了解到安居煤矿是山东省唯一地方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示范矿井,跟学院科研发展联系紧密,也符合党支部联建目标,促进支部成员将学校的理论学习与工程现场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的本领。在安居煤矿,他们首次安排部分党支部女生深入煤矿井下参观学习,从井底车场到井下控制中心,身临其境,更能直观感受现代化科技矿井的魅力。同时,党支部成员选取煤样带回学校。主要进行煤样分析,充分了解千米深井煤炭赋存情况,为后续研究千米深井沿空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奠定基础,守护能源安全利用。

让党支部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肖宜辉骄傲的是,实践科创在艰苦的能源行业,却没有一人中途退缩。惟真之光“嵙创瑞沃”实践团队成员从黄河流域下游山东本地能源企业为基点,逐步进军祖国各大能源基地,科创研究成果也得以推广到山东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

近期来,通过支部共建,团队成员先后进行了累积670组岩芯取样,1300多次实验数据分析,500多次的问题探讨,深入井下累积超过2000小时的现场监测,提供了超过140多项现场问题解决方案,极大助力各能源企业科技的提升,为行业能源安全保驾护航。更值得高兴的是,新时代的能源学子在师兄师姐的感召下也纷纷主动加入惟真之光党支部“嵙创瑞沃”实践团队之中。采矿工程21级的汪義茗同学便是如此,作为矿三代的孩子从小便懂得吃苦,听闻了宋振琪院士的故事,在了解到长辈们年轻时艰苦的工作环境后更是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考入山科大后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嵙创瑞沃”实践团队,同样在师兄们的带领下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着。能源学院团委书记周尚涛表示:“这个团队通过参观学习并建立合作,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提高了校企双方科研积极性,也有利于促进能源行业科技创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陆治原到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2022-09-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9月14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9-14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市全力抓好台风“梅花”各项防御工作

2022-09-14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2022-09-14    大众日报

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青岛市北53处老旧小区老楼穿“新衣”14700多户居民受益

2022-09-14    大众报业

注意避坑!官方通报8月份投诉量居前十名的住房租赁企业

2022-09-14    大众报业

南京路拓宽施工,一侧修好了!

2022-09-14    大众报业

诗意“繁华”夜台东

2022-09-14    大众报业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