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话说“慢性咳嗽”,助你治咳路上少走弯路

2022-03-17 17:00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申娟)“大夫,我这几个月来一直莫名其妙地咳嗽,吃了感冒药、消炎药都没用,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频繁剧烈的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与社会活动,经常咳嗽是不是就属于慢性咳嗽?长期慢性咳嗽,到底是哪些原因在“作祟”?本期国医在线,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西院区)肺病科主任徐文刚做客节目现场,为大家普及慢性咳嗽的相关知识。

一咳就吃消炎药?小心越吃越严重

咳嗽是身体机体的防御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异物,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偶尔咳嗽一声并无大碍,但若久咳不停就要引起注意了。徐文刚介绍,根据持续时间长短,咳嗽主要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指的是持续8周及以上的咳嗽,多数慢性咳嗽与感染无关,临床上经常见到患者就医前未经病原学检查就已经自行服用了“消炎药”,不仅没有什么缓解治疗的作用,反而还会加重病情。

那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咳嗽变异性哮喘:本质依然是哮喘,通常以干咳为主,是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之一,多表现为干咳、嗓子痒、节律性咳嗽等症状,通常白天症状较轻,而夜间症状较重。

2.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咳嗽时如伴随着胃食管反流的相应症状,如过饱后易出现反酸、烧心、胸骨后有烧灼感,则需要怀疑是否患有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

3.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由于鼻咽部疾病,如鼻炎、鼻窦炎等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咳嗽一般有痰。

4.过敏性咳嗽:由过敏原引起的咳嗽叫过敏性咳嗽,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室内尘土、尘螨、霉菌、动物皮毛、蟑螂、羽毛等。

5.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以气道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特征的非哮喘性支气管炎,表现为慢性刺激性咳嗽,多为干咳或伴少量黏痰、无呼吸困难,部分患者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比较敏感。

慢性咳嗽发病率攀升:不明原因咳嗽请及早就医

随着慢性咳嗽发病率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患者受到该病的困扰,且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久治不愈的咳嗽常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如胸闷、咽痒、喘气等,不同的疾病引起咳嗽有不同的表现和处理方法,咳嗽可以是不同原因复加所导致,是非常复杂的症状表现,并且换季时节是慢性咳嗽的高发季,必须予以重视。

慢性咳嗽的诊断应遵循多项原则,比如重视患者病史,根据病史选择影像学、肺功能、支气管镜、咳嗽敏感性、一氧化氮水平等有关检查;先考虑常见病、后考虑少见病;诊断和治疗两者应同步或顺序进行等。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长期的咳嗽都是慢性咳嗽,诊断时要排除炎症、气道等方面的疾病,比如肺部肿瘤、病毒感染、结核类疾病、支气管扩展等等,明确病因针对性治疗是慢性咳嗽诊治成功的关键。

中医治咳辨证施治,千万别再乱投医

中医学中“咳嗽”不仅是一个症状,更是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以咳嗽、咯痰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中医对咳嗽从风、寒、暑、湿、燥、火、痰湿、水瘀这些外感的邪气,还有内伤五脏的不足,用不同手法和不同方法来针对患者体质和症状来进行治疗,缓解患者咳嗽的症状,也就是不仅治疗咳嗽本身,虚者补之,实者泻之,随症加减治疗。

应对慢性咳嗽,最重要的是预防大于治疗。徐文刚建议,大家应随时注意气候变化,出门戴好口罩,避风寒、免着凉,增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卫外功能。一旦罹患感冒,最好及时就医治疗,切不可耽搁拖延。需要强调的是,中医防治咳嗽有多种方法,但是患者除非很清楚自己的症候,否则最好不要自行服药,以免弄巧成拙。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公告:任命赵胜村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22-03-31    青岛人大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选举出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

2022-03-31    青岛主城

3月31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3-31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关于进一步做好跨省货车驾乘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

2022-03-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市南区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第六轮)的通告

2022-03-31    市南融媒

平度市关于开展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公告

2022-03-31    爱平度

如约而至!青岛中山公园单樱4月7日进入始花期

2022-03-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首个临空公用型保税仓库在青启用

2022-03-3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