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如约而至!青岛中山公园单樱4月7日进入始花期

2022-03-31 13: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31日讯 草木蔓发,春意渐浓。春天去青岛中山公园上赏樱花,可谓是青岛人每年的保留节目。据了解,预计4月7日,青岛中山公园单樱(染井吉野)进入始花期,4月20日以后,中山公园将迎来以关山樱为代表的双樱品种的观花期。

据青岛园林植物物候观测专家组研究员侯鲁文介绍,樱花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原产我国,在《中国植物志》新修订的名称中专指“东京樱花”,亦称“日本樱花”。花每枝3到5朵,成伞状花序,花瓣先端缺刻,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在青岛地区,最先开放的是以染井吉野为代表的单樱品种,一朵樱花从开放到落花大约7天时间,素有“樱花七日”的说法。预计,中山公园整条樱花路单樱的花期约持续2周左右。

资料图

近年来,青岛园林植物物候观测专家组连续多年对青岛中山公园日本樱花进行物候观测,并同期收集相关气温、积温、降水等气象数据,积累了大量的物候研究科研数据。通过大数据的误差分析与区间算法,运用时间序列分析、荟萃分析、统计模拟、方差分析等多元研究手段,总结出其物候演变规律。其始花期由80年代的平均值4月12日,逐渐演变为90年代的4月10日,到近十年平均为4月7日前后,今年的始花期与近十年的“常年”相近,可谓如约而至。

据了解,青岛的樱花久负盛名,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1901年太平山造林,后建植物试验场,引种各种植物,其中就有引种的两万株樱花,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大面积栽培的纯种东洋樱花。由此逐步形成公园,后更名为“中山公园”。中山公园植被繁茂、花品繁多,素有“东园花海”的美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公告:任命赵胜村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22-03-31    青岛人大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选举出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

2022-03-31    青岛主城

3月31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3-31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关于进一步做好跨省货车驾乘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

2022-03-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市南区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第六轮)的通告

2022-03-31    市南融媒

青岛各区市陆续恢复疫苗接种工作 市疾控呼吁以下市民尽快接种疫苗

2022-03-31    青岛新闻网

4月2日22时起,青岛这些区域停水

2022-03-31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

市北区发布关于4月1日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的通告

2022-03-3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