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一“针”见效:妙用浮针除顽疾

2021-12-30 16:18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申娟)为什么颈椎、肩膀痛久治不愈?造成我们关节疼痛的“小疙瘩”到底是什么呢?实际上,疼痛是一种信号,而不是疾病本身,但它却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质量。如何治疗这些疼痛顽疾呢?本期国医在线,鹤悦中医创办人曲鹤年为大家讲解调筋妙法——浮针。

浮针疗法:针灸的“进阶版”

浮针疗法自1996年由符仲华教授创立以来,逐渐升级完善发展成为浮针医学,25年间,浮针适应证由最初仅治疗四肢部的软组织伤痛,扩展至非疼痛性疾病的治疗,如内科、妇科疾病等。据介绍,一次性浮针由不锈钢针芯、软套管和保护套管构成,不同于传统针灸针刺时直接深入肌肉层,浮针操作是平行刺入皮下组织,不刺穴位、不走经络,在操作时,针体如同浮在肌肉层进行扫散动作,这种皮下针刺法主要用于快速治疗因肌肉长时间紧张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症,通过反复小范围机械力的牵拉,将各种原因造成的原本紧张的肌肉及其附属结构松弛,使得由于肌紧张造成的局部缺血情况改善,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多种适应症,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中医经络学理论将肌筋膜疼痛综合征归属于筋病或称经筋病,浮针不仅在颈椎病、肩周炎、腰间盘突出等经筋病(软组织伤痛)中疗效显著,在胃窦炎、胃溃疡、胆结石、痛经、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杂病方面也多有建树。近些年来,在失眠焦虑、小儿遗尿、小儿痉挛性脑瘫、萎缩性胃炎、压力性尿失禁等治疗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深受患者追捧。“通过浮针扫散和再灌注能使激痛点得到充分的血氧灌注,有效消除肌筋膜痉挛,促进患部血液循环改善,减轻疼痛,从而恢复正常功能。”曲鹤年说。

顽疾久治不愈,不妨一试

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的关键。曲鹤年提醒,在日常生活保健方面,降温时节做好穿衣保暖防寒工作尤其重要。此外,通过热敷、泡脚等方式,及时做好身体的按揉与放松,久坐后适当反向地活动与拉伸等同样也是当代人所必需。如果存在关节疾病等运动系统问题以及小儿腹痛、女士痛经等病症,建议不妨试一试浮针疗法,治疗费用相对较低,对于一般慢性疾病,仅需要浮针治疗3至5次即可治愈。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1号线南段开通、三期规划首批线路开工 "轨道上的青岛"要来了!

2021-12-30    青岛新闻网

首发:国内首条涉海距离最长城市燃气管线在青开建

2021-12-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已全部开放共享

2021-12-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民生在线】地铁12号线将于"十四五"期间择机上报

2021-12-30    青岛新闻网

【我希望的2022】国棉厂老员工手工造出咖啡机 想让大家用上他的“国货”

2021-12-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即墨区最新人事任免

2021-12-30    青岛新闻网

全国唯一!中车四方摘得中国专利奖“双金奖”

2021-12-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352套房有了主人! 崂山32家企业完成"招引"企事业人才住房分配

2021-12-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