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市技师学院首次开展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021-12-27 13:47    青岛市技师学院

12月18日、19日,青岛市技师学院首次开展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按照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关于恢复开展职业技能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职业技能评价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学院对此次社会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考生创建良好的考试环境。

本次进行中式面点师、钳工、电工3个工种评价考试,共计183人参加。青岛市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王龙、市人才评价部部长姚明芳在学院培训部主任刘腾陪同下巡视中车车辆工程学院考点,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此次评价认定严格按照《青岛市技师学院2021年社会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实施方案》《青岛市技师学院2021年社会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实施。学院成立以分管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把疫情防控关,统一组织考评员、督导员、考务人员、考生进行核酸检测。此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共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通过认定的人员将由青岛市技师学院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该证书可在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进行查询,与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同时,退出目录前已经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可作为持证者职业能力水平的证明。

2021年国家实行新的技能人才评价政策,大多数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转为社会化等级认定。青岛市技师学院作为青岛市唯一一家“社会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将严格执行鉴定标准,规范鉴定流程,保证鉴定质量,确保鉴定考试公平、公正、公开,为我市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7批取消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其中技能人员职业资格280项,并于2017年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0年7月和2021年11月,国家人社部对目录进行调整,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改由企业、社会第三方组织等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这也标志着技能人员的水平评价由过去政府主导的鉴定考核改为以市场为导向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均发生了重大变化,有利于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匹配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对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使用、激励等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鲁B、鲁U车主注意!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2021-12-27    青岛日报

省市再动员、再部署!青岛这“两区”:要当引领、做示范、建高地

2021-12-27    青报观象山

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于纪刚12月28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12-27   

“把‘青岛人’吸引过来”!文旅新项目:留住“老味道”为老城聚人气

2021-12-2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预警解除!2021年的最后一周,山东开启升温模式…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非必要不出行!元旦假期防疫新要求 想外出提前看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五大批发市场日均供应蔬菜2454吨 保障雪天"菜篮子"供应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已降至零下8℃ 她却每日坚持在栈桥"纵身一跃"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