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把‘青岛人’吸引过来”!文旅新项目:留住“老味道”为老城聚人气

2021-12-27 10:12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文旅新项目:留住“老味道”为老城聚人气

不再完全依赖“旅游属性”,推出文创产品、突出线上传播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专业推广

2021年以来,青岛西部历史城区多个文旅类新项目投入运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宁阳路里院更新改造项目银鱼巷、维多利亚广场地下更新项目广德里1898、“老环球”更新项目——哆的世界潮流艺术馆等全新文旅业态确实为老城区的冬天带来了一抹亮色。但同时,为了“抵御”老城区冬季人流量减少带来的“寒意”,这些新的文旅项目也在出新招闯新路。

“把‘青岛人’吸引过来”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宁阳路银鱼巷、广德里1898两个项目探访。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两个项目的负责人均表示,他们更希望通过文化赋能,用项目吸引本地人来此休闲消费,兼顾旅游人群。探访当天正值工作日的中午11点左右,记者看到,在清冷的天气中,两个项目中仍能看到不少游人在拍照“打卡”。

上街里商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斌介绍,截至目前银鱼巷项目已经完成修缮面积4000多平方米,有接近3000平方米已经“名花有主”,入驻业态涵盖饮品、韩餐、酒吧、绘画、书店、民宿、设计工作室等。已经营业的有茶馆、咖啡店和古着工作室,其他商户均在装修施工过程中。

“我们是从媒体和朋友圈里看到宁阳路的,今天特意和朋友约着来逛逛,感觉这里修得很漂亮,很有情调。”几位相约来此拍照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关于宁阳路的经营情况,记者询问了一位附近的居民,她表示,宁阳路投入使用后,明显提升了周边的环境,“最北端已经开的两个铺子买卖很好,人不少。”

临近火车站、装修成复古样貌的广德里1898项目中,有不少穿着旗袍来此拍照的老年人。“周一到周四这里的人少一些,周五到周日这里人流量会明显上来。”一家馄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广德里1898项目。

她的说法得到了广德里项目负责人张妍子的印证。“我们这边顾客群体还是游客多一些,本土居民相对较少。所以在项目运营初始阶段,很多档口只在周五到周日本地人来得多的时候经营。这种情况对我们经营者来说有挑战。”张妍子介绍,广德里内已经开设了30多家小吃档口,企业与商铺目前采用“联营扣点”的运营模式,广德里每三个月会根据产品的销量调整店铺种类和产品。

“土木工程的复兴,不代表商业的复兴。”在哆的世界潮流艺术馆负责人王廷滨看来,历史城区要真正恢复昔日繁华,还有许多路要走。“过去几十年来,中山路的商业已经形成了很强的旅游属性,这也是它淡旺季人流量差异悬殊的重要原因。如果要改变这一状态,让这条街一年四季都红红火火,需要更多优质的、有文化特色的项目,把本地市民吸引过来。这需要政府在招商方面多下功夫。”王廷滨说。

新落地项目出招闯新路

为了实现商业的良性成长,新落地的文旅项目也在努力寻找新的发展路径,这些探索无疑将为后续启用的项目提供宝贵经验。

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哆的世界艺术馆创办人王廷滨对中山路冬季较少的人流量早有心理准备,所以自项目筹备之初,就不想依赖中山路的“旅游属性”。

“旅游产品在网上是卖不动的,而我们做的是文创产品。”记者采访王廷滨时,他正在筹备产品上线事宜,希望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带动,帮助企业的文创产品打开全国市场。

“在青岛,除了海底世界这种大的景区,其余的文旅项目很少能通过三个月的旅游旺季赚出全年的利润,特别是这两年疫情又对文旅行业产生了很大冲击。所以我们艺术馆从立项之时,就是希望通过网络,寻找到当代原创艺术品的商业化路径,把我们做的文创产品推向全国。”他说。

王廷滨介绍,他们已经积累了“脸基尼”形象的日化用品及其他带有青岛元素的明信片、帆布包、T恤等诸多品类的文创产品。目前正计划在网上主推潮牌帆布包系列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环节我们已经打通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市场推广和销售环节。在全国范围内,做当代艺术品文创产品的成功案例几乎没有,我们也在摸索着来。”王廷滨说。

“元旦的时候,我们会邀请一些乐团,做些节庆活动。同时加大对短视频平台的投入,实现线上引流。春节过后,我们计划聘请专业的商业运营团队,对项目进行深度推广。”广德里项目负责人张妍子表示。

对于投资更大的里院改造项目——宁阳路银鱼巷来说,此前其运营企业已经通过两场精心策划的创意市集,在青岛初步打开了知名度。但项目负责人韩斌也坦言,街区招商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可喜的是,一些商户不再纠结于老城区的消费能力不足和停车难等问题,开始更看重银鱼巷的发展潜力。企业也适时调整了招商运营的策略,借鉴街区口袋公园的概念,将已经修缮好的宁阳路17号院、泗水路12号院由封闭院落调整为开放式休闲商业形式,引进多家原创品牌店入驻,将沿街的人流导入院内,提升整个街区的商业氛围,努力将银鱼巷打造成原创品牌集合街区。

市民在宁阳路银鱼巷拍照“打卡”。

老城如何实现有机更新

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社会事业咨询研究部副主任王远曾参与过青岛多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他告诉记者,虽然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宽窄巷子都是被人津津乐道的老城更新成功案例,但是青岛西部的历史城区与这两处区域还存在较大的差异,其成功的模式青岛无法复制。

“这两个地方与青岛西部历史城区最大的差异是它们的周边还有比较密集的人口,新天地和宽窄巷子所在地本来也是市民经常去的地方。但青岛西部老城区在过去二三十年中,人口大量迁移,所以做起来难度要更大一些。”王远说。

王远表示,眼下城市更新已经发展到4.0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以人为本”,更新的内容要以满足人的需求为导向。西部老城区更新改造,要努力吸引本地居民来休闲、消费,首先须注重文化挖掘,可利用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等手段,增强文化内容的互动性、体验性。

“去年的教堂光影秀一下子就吸引了这么多市民来,这就是科技和文化碰撞产生的魅力。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尽管光影秀吸引了很多人,但周边能够消费的地方并不多。这跟老城区商业单一化有关。”王远表示,老城更新在突出地域特色的同时,还要实现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水平的消费者需求。

他还建议,从产业结构上看,中山路除了有面向旅游业的商业,还有部分金融业、外贸业,有关部门也可以利用此类行业集聚优势,加大对高端产业的招引力度。“在与一些金融机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岛欧陆风情的建筑对于金融业还是有吸引力的,上海外滩一线的老房子中,很多都是金融总部。”王远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文/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省市再动员、再部署!青岛这“两区”:要当引领、做示范、建高地

2021-12-27    青报观象山

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于纪刚12月28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12-27   

【城市观察】哪里会是青岛的下一个商业中心?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青岛这"两区"要当引领、做示范、建高地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辟谣

2021-12-27    青岛早知道

2021年12月26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12-27    健康山东

【我希望的2022】高三班主任刘长松 陪伴学生用画笔追梦

2021-12-27    青岛新闻网

三年时间,青岛制造品牌凭啥屡次上演高光时刻?答案在这里!

2021-12-2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