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企业抢跑人工智能赛道

2019-12-0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0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山东省创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青岛在全国领先一步。而在人工智能这条全新的赛道上,青岛企业早已抢先布局。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正处于加速上升期,据初步统计,现有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达100余家,主要集中在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方面,在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工厂和智能硬件等6个应用领域形成一定优势。 2018年工信部组织了首批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我市海尔科技、四方车辆研究所、四方机车车辆股份、软控股份4家企业的项目入选,数量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智能家居

引领智慧生活新生态

作为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家电业在青岛制造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海尔、海信等一大批企业正在通过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海尔在行业内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智能家电与智慧家庭场景。通过建立网器场景社群与社群运营,激活价值用户,提升活跃度。海信通过自主研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智能传感等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天玑系列ULED电视。由海尔家居、有住网、博洛尼、克路德机器人等发起成立的少海汇,以智能物联家居为核心,旨在打造引领智慧生活的新生态。

智能交通

青企研发智能交通系统居全国前列

交通拥堵已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使得人流、车流更加合理的调配,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难题。在智能交通领域,青岛企业也进行了诸多探索。海信网络的智慧城市中心平台、警务大数据和公共安全实战平台、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和信号控制系统等走在国内前列。中车四方所自主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能实现列车与列车之间的信息互通,将应用于地铁6号线无人驾驶。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高速无人艇、智能船舶、目标识别等一系列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澳柯玛发布了首款智能无人低速载货卡车,将推出无人驾驶清扫车、无人驾驶港口运输车等。

智能医疗

打造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人工智能正在为传统医疗带来更多新的可能。青岛企业在智能医疗领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海信推出“精准数字化手术室系统”已在国内清华长庚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临床使用,完成手术1000余例。百洋医药联合IBM、Oracle、飞利浦等国际一流的企业,搭建的BSmartD平台引进了全球领先的达到应用级别的人工智能产品。今年9月21日,在2019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中国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宣布揭牌成立。“科创中心”将整合国内顶级大型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医疗检验机构等资源,广聚全国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在完成医疗创新成果落地的同时,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形成综合性、开放型的医疗AI创新平台,成为全国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承接的载体,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在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在青岛高新区,一个机器人产业集群正在形成。高新区规划建设的青岛市机器人产业园,引进集聚了包括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以及新松机器人、软控科捷、海德马克、宝佳、诺力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涉及拾取、包装、上下料、机械加工、码垛等工业领域应用,及康复、水下、清洁等服务领域应用。宝佳自动化拥有多项机器人专利技术,广泛应用于饲料生产等行业。诺力达智能自主研发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码垛机器人。科捷自动化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环形胎面硫化翻新工业机器人。

智能制造

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行业标杆

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发展智能制造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青岛企业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海尔自主研发了支持智能制造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快速复制互联工厂成果。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建立起工厂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直接反馈到生产环节,工厂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进行规模化定制生产并交付,快速迭代升级,实现大规模定制。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国家级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中,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个入选,成为行业应用落地赋能的标杆案例。

软控股份智能乘用胎半钢一次法成型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车青岛四方的高速动车组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一汽解放青岛的汽车纵梁柔性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酷特智能西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森麒麟轮胎的轮胎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等获得国家试点示范。

智能硬件

人工智能助力产品更新换代

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我市消费电子企业正朝着智能硬件方向转型,实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我市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智能视觉设备等领域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青岛欧森公司已研发了载有直升机降落伞应急故障安全系统、海上遇险充气浮力系统、全自主飞行控制系统等多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人机产品。崂山区目前已集聚了歌尔、金东数字、黑晶等近40家国内外知名的虚拟现实企业。歌尔科技在虚拟现实显示器关键元器件以及集成化产品的开发走在全国前列。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