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25家青企入围2019山东省“首台(套)”

2019-11-25    青岛早报

早报11月22日讯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对2019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生产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共143家企业的设备和零部件入选,其中25家来自青岛,占比近2成。据悉,这些企业,或将获得青岛市和各区市最高150万元的奖补!

今年入选的25家青岛企业产品都属于首台(套)技术装备。何为“首台(套)”?首台(套)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国内率先实现原理、结构、性能等方面的重大创新,具有显著节能、节材和环保等特征,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成套或单机装备产品。产品包括能替代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中《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部件及原材料目录》(最新版)所列的装备产品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则是指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及重大工程等国家级项目的核心部件产品,或能替代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中 《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部件及原材料目录》(最新版)所列关键部件产品,及其他可替代进口的关键零部件产品。

培育首台(套)技术装备企业,是青岛发展智能制造的抓手之一。青岛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中提出,力争到2022年,新增首台(套)技术装备50个以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带动机械装备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打造国内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据悉,为鼓励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积极研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我市对通过省级认定的首台(套)技术装备奖补标准由最高10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此外,各区市也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如西海岸新区对企业产品通过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认定的,给予成套装备最高150万元、单台设备最高50万元、关键核心零部件最高20万元奖励。

也有区市对于国家首台套给出了奖励,李沧区对符合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本区工业企业产品,在实现首台(套)销售后,按首台(套)产品销售价格的最高30%予以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金额不超过100万元。胶州市对企业产品通过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的,按照销售价格的30%给予成套装备最高100万元、单台设备最高50万元奖励,对企业产品通过关键核心零部件认定的,给予10万元奖励。

(记者 王婷)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