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建一座“独角兽牧场”

2019-11-2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周晓峰

作为颠覆性的创新力量和善于运用资本的代表,独角兽日益成为衡量新经济活跃程度的指标。一座城市如果被称作“独角兽之城”,那就一定是个充满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城市。

12月17日至18日,2019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将在青岛举行,吸引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代表、隐形独角兽企业代表、全球及国内知名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和著名专家学者等300余名“大腕”参加。

这样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独角兽盛会最终落户青岛,很多人事先都没有料到。毕竟,相比独角兽扎堆的北上杭深广,青岛并不突出。但让更多独角兽孕育而生正是青岛发力的方向。

数百家独角兽企业云集

什么是独角兽?按照种子轮基金CowboyVentures创始人AileenLee的定义,特指那些数量稀少、发展极快、备受投资者追捧的创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中,衡量一家企业是否为独角兽的常用标准,包括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随着“独角兽”一词热度的发酵,从投资者到研究机构再到各地政府都对其热情高涨,各种榜单评选也层出不穷,但像青岛这样聚集全球数百家独角兽企业和隐形独角兽企业或许还是第一次。

此次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青岛市即墨区政府承办,以“变局、创新、未来”为主题,包含独角兽企业参观青岛市产业园区、大会专题演讲、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发布、独角兽企业圆桌会议四个环节。大会将全面展示全球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助力创新型企业准确把握国内外科技创新趋势,搭建科技创新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的合作平台,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机遇。此外,还将宣传推介青岛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助力青岛市政府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深度交流。

与会嘉宾将共同探讨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现状,揭示独角兽企业产生规律,研判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趋势,促进独角兽企业之间、独角兽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独角兽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科技创新和产业进步而努力。

首提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概念

作为大会一大重要看点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是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和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建立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编制而成。

在此之前,各种独角兽榜单已经令人眼花缭乱。比如,胡润刚刚发布了《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长城战略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恒大研究院有《中国独角兽报告2019》,山东省也认定了省级独角兽企业,深圳、杭州等地还推出过市级的独角兽榜单。

相比之下,这份榜单更为全面、公正、客观,不仅首次提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概念,并全面、动态、实时跟踪全球独角兽企业发展规律和变化趋势;同时不单考虑企业的估值,从全球700余家独角兽企业中剔除了主营业务与现行政策导向相违背的企业和负面舆情多的企业,是一个有价值观的榜单;此外还将人机共融智能技术运用到企业的评估上,使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互补,实现了复杂问题和场景下的协作决策。

大会还将同步发布《2019全球独角兽500强发展报告》,从总体分析、国别分析、子行业分析、城市分析等几个方面入手,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当前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分布状况,总结科技发展的规律,并反映全球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基本特征。

从行业分布来看,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2个领域,分别为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企业服务、物流服务、生活服务、文旅传媒、教育科技、材料能源、航空航天和农业科技。从城市分布来看,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呈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世界六大城市群作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和资本吸引力的热点地区,成为独角兽企业的热门集聚地。青岛等地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新兴成长地。

关注青岛投资青岛

青岛为何主办这样一场独角兽盛会?就是要把更多的高成长企业培育成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吸引新锐企业家和创业者扎根青岛。

曾经长期难觅独角兽踪影的青岛,直到2018年才首次出现独角兽,上榜的杰华生物同时也是山东省首家独角兽企业。

杰华生物研发人员。

在长城战略咨询今年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中,青岛独角兽企业增加到4家,分别为日日顺物流、杰华生物、伟东云教育和聚好看科技。

虽然青岛独角兽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八,在北方城市中排名第二,但仍然难掩差距。

独角兽的稀缺,是青岛在新经济领域落后深圳等南方城市的一个缩影。过去,海尔、海信、青啤从青岛诞生并走向世界,而现在能否有更多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决定了这座城市未来的竞争高度。

在大会设置的独角兽企业圆桌会议环节,青岛市将与独角兽企业代表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政策需求,为政府支持、鼓励和培育独角兽企业创造条件。

据了解,大会已经受到独角兽企业、隐形独角企业等科技创新企业的普遍关注,报名参加者众多。这也是一个让全国企业关注青岛、投资青岛的绝佳契机。

当前,处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双重风口的青岛,正日益吸引着企业和企业家的目光。“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就是投资未来”已经成为企业家的一种共识。

大会期间,青岛市招商部门将向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代表、优秀投资人以及其它优秀企业代表介绍产业园区的相关优惠政策,促进项目落地。

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院长李庆文指出:“青岛是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热土,独角兽几乎百分之百都是民营企业,他们一定会在青岛找到投资发展的机会。”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大会可以让国内外的独角兽企业来到青岛,我们借此打造一个‘双招双引’的平台,把青岛的政策优势推介给独角兽企业,吸引他们关注青岛、投资青岛。”

打造“独角兽牧场”

独角兽的诞生是否有规律可循?为什么深圳、杭州等地更容易诞生独角兽?发达的经济、丰富的人才、庞大的投资机构以及产业环境等,是独角兽诞生和成长的土壤。

其实,作为制造业先进城市的青岛并不缺乏独角兽的基因。从五朵金花到一大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的崛起,青岛始终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例如,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年增长率2454%,青岛家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年增长率1751%,青岛库曼电器有限公司年增长率1275%……它们的成长速度毫不逊色于独角兽企业,而且均分布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产业。只要为它们赋能加力,涌现更多的独角兽只是时间问题。

从创新创业的生态来看,资本和产业平台或许是青岛打造“独角兽牧场”的着力点。

德勤中国发布的《2019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显示,青岛企业在数字化变革和资本市场运作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超过半数的被调查青岛企业暂时没有私募股权融资计划(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

应当看到,独角兽集中爆发的城市同时也是资本最密集的地方。青岛已经意识到要推动企业家与资本市场进行充分对接,大幅提升其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能力。

今年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了“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及实施细则,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青岛市科创母基金,吹响了创投发展的号角。目前,青岛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达到253家,规模237.6亿元。

11月13日,青岛还启动了最大规模培训行动,分阶段、分梯队对青岛一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

同时在产业层面,独角兽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平台型企业生态链上的重要组成。

从全球来看,大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业务拆分、投资、收购等形式培育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已经是独角兽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青岛四家独角兽企业中,日日顺物流、聚好看科技、伟东云教育,也分别孵化自海尔、海信和伟东。青岛的大企业应该更多地通过自孵化或战略投资等方式,搭建培育独角兽的产业平台。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