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成果展暨打击乐艺术团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2024-01-12 12: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姜红翠 田艳)1月11日晚,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成果展暨打击乐艺术团专场音乐会在青岛音乐厅举行。作为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第十一届青岛国际打击乐艺术节的一场重要演出,本场音乐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打击乐协会、北京打击乐协会、青岛市打击乐协会主办,国际(青岛)打击乐演艺中心和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承办。直播: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成果展暨打击乐艺术团专场音乐会>>>

曲目丰富 撷取经典演绎视听盛宴

音乐会以《战斗永不停歇》开场,通过音乐的力量,向观众传递了民族音乐的魅力和文化独特性。除了经典曲目的“原汁原味”演绎外,演出还带来了许多创意“翻版”。对于著名打击乐曲目《科技先锋》的演奏,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原曲的基础上新增了其他打击乐器,让曲目情感更加丰富;《小岛的旅行》是青岛幼师高专打击乐艺术团原创的一部儿童题材的打击乐音乐舞台剧,剧中通过不同的打击乐器及音乐主题塑造了不同的角色性格,多元文化交汇融合。

马林巴重奏《梁祝》《胡桃夹子组曲》以国内外著名故事为主题,带领观众感受音乐的独特表达魅力、感受音乐创造的美好环境。全场氛围热烈,师生默契配合,将一首首曲目演绎得淋漓尽致,收获阵阵掌声。

亮点纷呈 师生同台同心再创佳绩

50余位参演人员均为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学校与上海市打击乐协会于2022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陈少伦打击乐工作室”,在课程研发、教材编写、乐团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重点打造打击乐艺术团,厚植学校艺术团实力。

此后,学校陆续成立了中国鼓团、非洲鼓团等,定期邀请国内打击乐专家为学生进行训练及专业指导,亦多次受邀参加各种大型演出,曾创造过第十六届、十七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展演大学重奏组双金奖、山东省大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专项展示活动甲组双一等奖、全国综合高校打击乐交流展演项目团体组金奖、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山东省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等优异成绩。

立德树人 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

“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打击乐艺术团在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丰富情感和思想内涵等方面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将美育融入大学,让学生沉浸在音乐的魅力之中。”中国音协打击乐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少伦曾这样评价。

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美育特点,扎根时代生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坚持“以美育人、以文育人”,将美育课程与多学科深度融合相结合,将美育创新与全环境育人相结合,进一步深化美育教育改革,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完善育人体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