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即墨:“烈焰行动”火力全开,生态环境部门对涉气违法行为“亮剑执法”

2023-08-04 14:2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 (通讯员 刘海豹)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走进盛夏的即墨,蝉鸣高亢、蛙声阵阵、白鹭鸣啼,与墨水河畔吹来的拂面清风汇织成一曲交响乐,闪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音符。蓝天白云抬头可见,清新空气迎面而来,一抹纯净的“水晶蓝”“珍珠白”成为夏日治愈即墨人浮躁与焦虑的一剂“良药”。

在即墨,从以往“盼蓝天”,到如今“拍蓝天”“晒蓝天”,蓝天白云常驻的背后是生态环境部门常抓不懈攻坚,精准源头管控,矢志不移保卫蓝天的态度和决心。

紧盯涉气污染源 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

“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深水区,臭氧污染问题成为制约我区空气质量改善的最大‘拦路虎’。针对夏季臭氧污染指数高、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我局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和帮扶指导。”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党组成员、大队长宋其鲁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即墨分局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夏秋季臭氧污染强化治理暨“烈焰”综合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涉气的工业园区、企业集群、臭氧污染高值区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同时对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企业进行排查整治,有效遏制臭氧浓度升高态势,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

image.pngimage.png


非甲烷总烃是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成分之一,同时也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之一。在对某包装制品公司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厂区内有明显刺激性化学气味,立即会同监测技术人员对其正在使用的废气排气筒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废气中挥发性有机物(以非甲烷总烃计)浓度超出排放标准1.4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我们立即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并对超标排放行为处以行政处罚13.75万元。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协助企业在废气收集、处理的全流程管理和日常巡查制度方面进行整改,保证废气处理设施尽快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宋其鲁介绍。

无独有偶,以行政处罚手段为违法行为“买单”再次为某运动器材生产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敲响警钟。执法人员在对该企业现场检查时发现,浸塑生产线未配套安装和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既危害工人的身体健康,又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污染。执法人员立即约见企业分管环保负责人,就检查情况进行了沟通,讲解了《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相关要求,同时,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密闭空间作业要求,配套高效收集措施和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装置,确保各个环保设施按要求运行,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强化加油站油气监管助力臭氧污染防治

加油站油气回收是在汽油销售环节对油气污染采取的治理和回收措施,可以有效减少因油气挥发造成的大气污染,对改善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6月以来,即墨分局执法人员奔走现场,对全区100余家加油站进行实时核查,重点围绕加油站档案资料、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油气排放情况等逐项对照检查,并聘请第三方对油气回收设施的密闭性、液阻、气液比、油气排放浓度开展监测。

在对辖区某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系统进行监督性监测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加油站二次油气回收系统不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中气液比的相关要求,执法人员对加油站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生态环保普法宣传,科普油气回收、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相关知识,督促加油站自觉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并当场交办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操作规范,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据了解,自“烈焰行动”开展以来,即墨分局把专项行动作为执法大练兵活动的实践战场,针对夏季高温天气极易诱发臭氧污染的特性,坚持以战练兵、精准发力、敢于亮剑,严格环境监管,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87人次,检查企业390家,发现问题157个,并及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把问题发现到位、指导到位、整改到位,确保问题彻底解决不反弹。

image.pngimage.png

强化科技赋能 臭氧污染防治迎来“神助攻”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两头都连着民生,一头要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承担着监督企业达标排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的重任,另一头则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为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即墨分局在“烈焰行动”开展过程中,坚持“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保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理念,运用“人防+技防”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大气污染源监管逐渐走向科学化、精细化。

6月29日,一辆标有“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字样的车辆在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行驶。宋其鲁介绍,走航监测车上的秒级谱图能实时查看当前位置附近的污染因子浓度,精准反映污染物分布情况,既能精准溯源涉气企业内可能存在的挥发性有机气体,也能及时发现污染来源,锁定问题区域及问题点,实现大气污染的靶向治理。

image.png

利用第三方专业检测力量辅助执法,是近年来即墨分局执法工作的一项亮点工作,也是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据悉,即墨分局采取“走航监测+现场快检+帮扶指导”的监管模式,对辖区13家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帮扶、分类指导,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为今后全区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工作明确了方向。

宋其鲁表示,借助走航设备巡查发现违法线索,迅速锁定污染源,让隐蔽违法行为无所遁形,是科技设备助力精准环境执法的成功实践,目前此类设备在即墨区日常环境执法中已广泛运用,希望部分企业尽快转变思维,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守法经营生产这根弦。

下一步,即墨分局将继续按照“烈焰行动”整治专项行动要求,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和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切实压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推动即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