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长生花生油助力2023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暨“金盾护航”志愿宣防走基层活动

2023-05-18 16: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自2010年公安部确定第一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来,随着经侦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5.15”已经成为一张公安机关经侦宣传活动的响亮名片。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与能力,5月15日青岛市公安局邀请有关行政执法机关、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新闻媒体和各界群众代表,在青岛奥帆中心旗阵广场共同举办“与民同心、为您守护”——2023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暨“金盾护航”志愿宣防走基层活动启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出席活动。

上午10点整,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青岛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张光磊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各类经济犯罪高发频发,手段方式迭代升级,专业化、产业化、智能化、网络化、国际化特征日趋明显,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危害经济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以今天宣传活动为契机,与各部门协同作战,着力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防范意识、积极构建经济犯罪打防一体化工作格局,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随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等领导同志共同登台,按下大屏,宣告2023年“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金盾护航”志愿宣防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宣传活动上,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山东快板书、相声表演等文艺演出,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将防范经济犯罪的知识传达给广大市民。参与活动的经侦民警和与各大银行的工作人员也通过设立宣传展板、播放视频短片、现场有奖答题等方式,围绕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假币、银行卡、侵权制假、私募、证券等多发性、民生性突出经济犯罪为重点,介绍当前经济犯罪的新形势与新特点。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购物袋等宣传资料和物品,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

长生花生油全程赞助本次活动

“特别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任重道远,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将持续做好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积极引导广大客户不断增强法制观念,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响波如是说。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洪告诉记者,自成立起,始终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公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贡献力量。为了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各大银行与金融机构始终如一,一直在努力。


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应建彬介绍:公司在经营发展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重视对金融风险的防控,2022年,公司协助司法机关对部分被执行人进行了保单冻结、划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同时积极协助青岛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开展打击保险诈骗犯罪工作。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筑牢金融安全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岛城经济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这样的活动太精彩,也太有必要了,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也深深感受到,经济犯罪其实离我们普通老百姓并不远,只有掌握了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知识,才能减少犯罪分子作案得逞的机会。”参与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同时,在现场参与活动,还可获得长生花生油提供的400ml花生油一桶。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长生花生油赞助,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917年,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型综合性粮油加工企业。1966年,中国第一瓶浓香型花生油在“长生”诞生;1984年首获食用油行业国家质量金奖,1988年蝉联食用油行业国家质量金奖,长生花生油是中国食用油行业唯一两获国家质量金奖的企业。因此,在1986年,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负责起草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浓香花生油国家质量标准GB8615-88。2017年,长生花生油将百年古法初榨技艺与新兴的植物细胞破壁技术相结合,开创了花生油“破壁压榨”新时代,2022年,长生破壁花生油生产工艺获得中国发明专利。


据悉,去年以来,青岛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云端打击”“鲁剑2022”等专项行动,共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8人,挽回经济损失4.31亿余元;“猎狐”行动抓获境外逃犯20人,有效化解了潜在金融风险。同时,充分发挥全市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开展“金融安全进万家”宣传活动,推动金融安全知识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今年宣传日活动还有一大亮点:城市灯光秀。主办方自5月12日开始至5月15日晚结束,在青岛浮山湾畔、青岛CBD中央商务区、崂山区金家岭和西海岸新区等多地投放主题灯光秀节目,通过灯光标语等形式,展示公安机关捍卫法律尊严,保护国家、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秩序的决心。


通过宣传日活动,青岛市公安机关全方位地向市民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传销、银行卡犯罪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知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行为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打防经济犯罪的浓厚氛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日之后,青岛市“金融安全进万家”活动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坚决维护青岛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全市经济金融安全。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海关、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通信管理局、青岛日报社、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单位青岛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青岛市公安局宣传处、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青岛新闻网,以及协办单位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北京银行青岛分行、潍坊银行青岛分行、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今天的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