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宿磊:加大力度发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2022-12-31 10:33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力伟)青岛有1000余所中小学,普遍存在劳动教育课程和教师短缺的现象,甚至劳动教育课程被其他升学考试指定考试科目所取代。根据青岛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落实方案》,今年两会,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乒乓球高级教练宿磊,提出加大力度发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提案。

教育部于近年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

2022年7月,青岛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落实方案》中提出,区分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开展劳动教育。“但现在青岛1000余所中小学普遍存在相关课程短缺,师资人才匮乏的问题。从家长和社会面上来看,也存在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支持力不够的情况。且目前山东省大部分师范大学没有设立劳动教育专业,即便设立专业的相关院校,也存在生源严重不足的情况,限制了教学规模,严重影响了投入中小学教育一线的教师数量。”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乒乓球高级教练宿磊建议,青岛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办学新模式,加强对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其在对学校考核中的分值比重;因地制宜建立校内劳动基地,优化开发校本劳动课程,聘请校内外专家定期增设拓展生存能力等训练及与新时代密切相关项目课程;对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各方面进行评价并纳入毕业生档案,对获得相关劳动教育奖励的学生提供相应升学就业落户等优惠政策;加强劳动教育与各学科之间的结合,与思政教育、技术课程、职业生涯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课外兴趣小组等结合。

此外,他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劳动教育相关专业的招生、考试及就业等的宣传,扩大劳动教育专业的影响力;增设与劳动教育相关专业的师范类专业,完善劳动教育教师的学历学位培养体系;抓好师资培训,将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范畴,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对劳动教育的管理人员、任课教师进行培训,提高劳动教育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加对师生劳动教育方面的各级各类竞赛,助力劳动教育老师的专业发展。驻青高校山东体育学院莱西校区和各中小学建立合作,采用广泛招生的方式培养劳动教育相关师资。省内退役运动员或教练入校再深造进修,对劳动教育系统化学习,为岛城劳动教育师资储备奠定基础。

其次,宿磊还提出应不断提升劳动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度。将信息技术与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紧密结合,给予课程建设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结合校内外实情开发智能软件为劳动教育的考评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更新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配套设备,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方式;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及家长在校内外劳动教育观念的意识形态方面开展教育工作,着力扭转性别对劳动教育带来的不良影响,特别强化男性家长在学生劳动教育中的关键地位和示范作用,积极倡导男女平等的校内外新时代劳动教育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