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马莉娜:依托驻青高校 加快我市新型智库建设

2022-12-31 10:33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力伟)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依托驻青高校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对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院区主任马莉娜建议,青岛应依托驻青高校,加快我市新型智库建设。

马莉娜委员认为,作为长江以北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青岛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青岛承担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迫切需要本土智库提出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马莉娜认为,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我市智库建设面临诸多问题。一是缺乏影响力。在现有的政府、民间和高校三类智库中,我市仅有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济南高校入选4家),与青岛在山东和全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二是特色不够突出。我市各类智库定位不够清晰,缺乏长期规划和持续跟踪研究,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产出不多。政府作为课题委托方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智库,项目招投标中存在合格投标人少、研究能力不高、前期研究储备不足等问题,导致成果转化决策能力较弱。三是研究领域单一。我市智库多集中于宏观经济发展,对于科技创新、国际关系、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研究相对较少,专业人才匮乏。官方智库部门化、属地化特征明显,各类智库间缺少协作,相互交流合作有限,课题立项信息沟通对接不及时,针对特定问题存在重复选题、重复研究、无效研究等现象,导致资源浪费。四是对高校智库缺乏扶持。我市尚未出台针对高校智库建设的扶持政策。由于缺少必要的资金投入和长期稳定的合作基础,高校智库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注度不够,未能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的功能。目前,高校学者主要通过承担青岛市社科基金、双百调研课题研究青岛发展问题,但选题分散、研究难以深入的现象较为普遍。

依托驻青高校建设新型智库的建议:

高度重视高校智库,制定建设实施意见

建议市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顶层设计、强化扶持,以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与目标,以公共政策研究咨询为重点,尽快出台青岛市《关于加强新型地方智库建设的意见》,以高校智库建设为突破,规划建设一批新型智库,助力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

依托驻青高校,打造本土高端智库

围绕青岛市中长期发展目标,聚焦国家战略及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如十五个攻势),在驻青高校中规划建设若干重点智库,由各高校申报,市委宣传部审核认定。对于被认定的市级重点智库,每年由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一定研究经费,在经济、法律、科技、社会、生态等领域设立专项研究课题,由高校配备相关办公场所,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长期公共政策研究,着力打造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土高端智库。

创新组织形式,建设高校智库联盟

由市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牵头,成立青岛高校智库联盟,构建青岛高校智库交流的公共平台,以联合课题为纽带,强化高校智库与政府智库、民间智库之间的协作。同时,鼓励高校智库与海外智库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共同为青岛开放发展出谋划策。

建立考评机制,支持智库多出成果

对青岛高校重点智库实施动态化管理,开展定期考核,依考核结果确定下年度经费支持额度。通过政府购买、委托外包等方式,引导高校智库开展对重大课题的研究。在青岛社科评奖中,加大对智库类成果的奖励力度,吸引更多学者研究青岛发展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