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代表段超:多措并举做实做深合规工作 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2022-12-31 10:03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刘文超)“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环境的不断变化,合规建设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核心竞争力的保障作用,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共识。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大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今年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段超提出关于多措并举做实做深合规工作,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建议。

从现实情况看,当前我市企业合规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之处,主要表现为:对合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尚不到位,缺少刚性要求;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协同推进不到位,全市尚未形成齐抓共建的合规生态环境;已开展合规建设的企业更多停留于传统的合法治理层面,距离真正的合规要求尚有不小差距,合规建设实际尚未真正实质性开展等。这与我市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的战略定位、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目标不匹配,也难以满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下抢占发展新机遇的要求。

“开展企业合规建设也是企业自身防范运营伴生风险、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段超建议,一是制定专门文件,提供制度依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联合制定一个开展企业合规建设的实施意见,如果条件不成熟,则可以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名义发布,对企业合规建设作出硬性要求。二是搭建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在市级层面成立企业合规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或者分管的副市长担任组长,国资、财政等主要部门的一把手担任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办公室可以设在“企业合规工作指导处”,具体负责合规建设的推进工作,以此来提升该处的工作力度。三是开展国企试点,提供示范引领。在目前的特殊环境下,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本固基作用越来越突出,由国企率先垂范开展合规建设,也是其应负的担当责任。考虑到青岛市国企数量不少,且具体情况和主管部门不一,可以每个主管部门选取1-2个企业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次进行推广。另外,还可以通过整合专业资源,提供服务供给;纳入执法督查,提供推进保障等手段做实做深合规工作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