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代表张晓春:推进崂山珍稀乡土树种种质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31 10:03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刘文超)中草药种植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保护和发展中药资源,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两会,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张晓春围绕“发展崂山珍稀乡土树种种质资源产业”提出相关建议,她表示,崂山应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材种植,走健康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近年来,崂山由于土地和自然条件及人工所限,现有的茶园、渔业、养殖业发展有一定局限性。张晓春认为,崂山自古以来就是药山,天然植物和花卉相当丰富、珍稀,多数药植本身具有药、花、食用一体,而且还有未发现的植物品种。青岛市发展崂山药用植物和花卉,不仅在全国,甚至在世界也具有独特优势。

因此,张晓春建议崂山应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材种植,她认为,景区治理修复应与青岛农、林、药用植物科研相关部门结合,形成切实有效综合治理与生态利用效果。“希望相关部门借鉴普陀山、武夷山、峨眉山的好的经验,既管理保护好崂山的自然资源,又要照顾好当地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及产业发展要求,更要从大局着眼,从国家与青岛市发展着眼,走健康生态循环发展之路,为青岛的中药材研究、教学、开发利用活动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条件,发挥出更大作用。”张晓春表示。

同时,市政府应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成果转化,支持鼓励企业、医院及院校协作研发,与崂山当地管理部门和在地农业结合,加强中医药药品研发力度。培育崂山有特色的观赏植物,用高科技手段把崂山中草药转化成利于人民健康的药品,并为提升乡村建设,提高居民创收做为可持续发展的惠民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