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明如:推动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

2022-12-31 09:2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力伟)我市自实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为了给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市政协委员、青岛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明如建议推动和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让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释放出更多潜能,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当前,我市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已进入新老交替阶段,一大批新生代青年企业家逐渐接手企业管理和运营。但我市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企业老板多,企业家较少。企业“散、小、弱”格局未改变,做大做强意识不强,小富即安,个体户不愿向企业转变,老板不愿向企业家转变。二是企业数量多,竞争能力不强。三是家族企业较多,现代企业较少。我市现有的中小企业,大多是民间资本经原始积累自然演化而来,企业制度还带有传统家族企业特性,大多为个人或家庭拥有或合伙的单一经营单位,缺乏专业化、制度化的管理分工,缺乏规模扩张、直接融资、自主创新等现代企业的能力。为了给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明如,建议大力推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扶持力度。通过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进一步激发青年企业家的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其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她建议加大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创业的扶持力度,出台金融、产业、科技、劳动扶持政策,并将政策更直观地传达给有需要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以此,让一大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尽快脱颖而出,为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此外,匡明如建议持续重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力度,将青年企业家的培训列入全市培训计划中,“如每年组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全国高校进行培训,如将市党校的培训班向民营企业开放等,这样不仅可以让企业家增强其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还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发展。”

匡明如表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步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大力加强青岛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推动和培养,必将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地发展。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也一定会创新发展、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