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李光全:抓牢崂山国家实验室入列机遇 创建蓝谷省级海洋高新区

2022-12-31 09:2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力伟)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山东省科技厅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工作指引》指出,作为海洋特色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以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而在今年,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式入列为国家实验室(定名为崂山实验室),这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的海洋高端创新、原始创新和海洋产业高地建设带来了强大的机遇,用好这一重大机遇显得十分关键和重要。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光全建议,青岛应抓牢崂山国家实验室入列机遇,创建蓝谷省级海洋高新区。

建议:

借力海洋国家实验室入列、部省市一体化推进国家实验室的重大机遇,支持青岛蓝谷申请建设省级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从海高区建设要求看,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所在地、全省唯一一个国家实验室所在地,青岛蓝谷符合申报要求。同时集聚了崂山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等“国字号”科研机构28家,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等高校院所25所,各类创新平台77个,拥有国家唯一海洋技术转移中心,聚集海洋人才1万余名,这样高密度的高水平研发资源布局在全国都十分少见。同时,青岛蓝谷“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平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彰,成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典型;《聚力海洋科技源头创新打造经略海洋新高地——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经验做法》《青岛蓝谷:持续释放“蓝色引擎”新动能》分别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和中国经济导报予以推广。

借力海洋国家实验室入列、部省市一体化推进国家实验室的重大机遇,支持青岛蓝谷申请建设省级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这对青岛蓝谷“打造国家级园区”、持续发挥青岛市重要战略功能节点作用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系列重大战略机遇,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青岛“海洋科学城”“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依托省级海洋高新区,支持青岛蓝谷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青岛蓝谷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全国一个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由其来探索做好省海洋高新区申报提出的海洋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再合适不过。同时蓝谷是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示范基地,典型经验获国务院、国家发改委表彰推广。拥有国家唯一海洋技术转移中心,聚集海洋人才1万余名。全球第一超算中心、全国首艘大洋钻探船北部码头、全国唯一智能航运设施落地,全球最大智能集装箱船、全球首艘大型养殖工船交付,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V型10MW级海上浮式风电机组先行先试,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海燕号”滑翔机、深海Argo浮标、“黑珍珠”波浪滑翔器等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填补国际国内空白。

山东省明确提出将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崂山—蓝谷科创走廊。《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路径,支持蓝色硅谷核心区聚焦海洋科技源头创新、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海洋优势特色产业,探索新经验、试点新模式,围绕海洋信息、海洋技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主导产业,构建蓝色经济创新生态,打造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建议青岛蓝谷省级海洋高新区产业建设,聚焦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为主导。青岛蓝谷省级海洋高新区的打造,要依托全国领先的海洋科技优势和国家试验区、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打造综合实力强劲、竞争优势明显的“强”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技术创新引领、潜力价值突出的“新”产业集群,聚焦培育凸显海洋优势的“特”色产业,构建以海洋高技术服务、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为主导方向,以海洋文旅和涉海总部经济为特色方向的“3+2”现代产业体系。立足完善海洋国家实验室为核心的海洋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战略高地,省市一体化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设立面向海洋国家实验室研究方向的本科学院和研究生院,为海洋国家实验室体系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深空、深地协同创新计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