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年担当·人大代表戴爱泉:加快推进老楼加装电梯 建议成立电梯集团公司

2022-12-31 08:5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刘文超)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居住在老旧小区特别是中高楼层的居民对电梯的期盼十分强烈,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老楼加装电梯的实际推进过程中,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受到市民的热切期盼和关注。

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戴爱泉就围绕“加快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青岛应加快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明确“老楼加装电梯”总牵头部门,并参照水务、燃气、电网、自来水等公司,研究商业化运作模式,成立市电梯集团公司。让居民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更快地享受到加装电梯后的便利。

仍有“加速”空间 可成立电梯集团公司

在老城区,老旧居民楼的数量多、占比高,居民们对老楼加装电梯一直抱有期待。在一次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活动中,接听了十多位市民的求助和咨询电话的戴爱泉发现,居民在电梯加装过程中,无论是申请、办理,还是安装、维护,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

“部分老旧楼院没有物业、也没有业委会,缺少牵头人。有加装意向的居民对政策和程序掌握不全面,向街道办事处、规划、城建等多部门求助。更有甚者,已盲目奔波三四年,获得了部分部门审批,但又出现因在保护区红线内无法安装的情况。”戴爱泉表示。

从推进步伐来看,老楼加装电梯仍有“加速”空间。要回答好“谁来办”“怎么办”的问题,戴爱泉建议,青岛应成立电梯集团公司,由牵头部门和电梯集团公司负责加装电梯的情况调研、政策解答、收费、安装及维护等一系列工作,避免将问题推给群众。

此外,对能够满足同意加装电梯人数占比的,发放电梯加装工作“明白纸”,及时告知申请手续及维护保养相关政策,并协助居民开展相关申请、安装和维护保养工作。对于相较于法定同意人数差别较大、短时间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便于后续优化相关政策措施。

倾听群众诉求 为民办好实事

除了是一名青岛市人大代表,戴爱泉还是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作为一名年轻代表,她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如何履职尽责是自己首先考虑的。“在平日的工作中,应该发挥年轻代表的活力,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政府需要我们的时候,要勇于担当,积极成为人民群众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戴爱泉表示。

作为一名海洋环保人,戴爱泉始终致力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研究。今年以来,戴爱泉围绕环胶州湾生态保护与人居环境品质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加强胶州湾生态保护的建议》,得到了赵豪志市长的批示。戴爱泉还为《青岛市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出台提供了科研技术支撑,该政策的出台,更加细化深化了青岛市在“十四五”期间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对于切实提高老百姓临海亲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