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纪晓红:大力发展海鲜预制菜 凸显青岛海洋中心城市地位

2022-12-30 14:5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力伟)预制菜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在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方面起着积极作用,有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中信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晓红建议,大力发展海鲜预制菜,凸显青岛海洋中心城市地位。

纪晓红委员认为,将胶东(青岛为代表)的特色海鲜菜肴,开发成预制菜,可以凸显青岛作为中国海洋中心城市地位。青岛市作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引擎,发掘与发展海鲜预制菜产业,做强我国海洋经济品牌,具有特殊的意义。

问题

纪晓红委员认为,海鲜预制菜原料营养丰富、含水量高,极易腐败变质,不规范使用食品防腐剂等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建立天然高效的预制菜保鲜技术,保障海鲜原料的新鲜品质,是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之一。 

预制菜生产不是简单的小锅换大锅,是规模化的工业生产模式,生产工艺包括原料预处理、漂汤、预煮、包装和冷冻储运,在消费者食用前加热。预制菜的生产和消费特点决定了其风味和质构与烹饪菜肴有着显著的差别。因此,建立预制菜风味品质和质构提升技术解决制约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共性技术。

    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生产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良莠不齐,预制菜产品重复性多,安全性需要高度重视,风味和质构等影响预制菜消费的关键问题更是亟待解决。

发展青岛海鲜预制菜产业的建议

将青岛(乃至山东)特色菜肴开发预制菜,需要解决提升预制菜风味、质构的关键技术难题,高度还原烹饪菜肴的指标,是吸引消费者再次购买,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科技是推动海鲜预制菜发展的动力

聚焦研究预制菜调味技术、保鲜和质构改良技术,解决制约预制菜重复消费的关键技术难题,创新推动为“青岛制造”注入绿色、安全预制菜可持续发展新内涵。

紧抓预制菜产业链的核心

“天然”预制菜保鲜剂、保水剂和海鲜调味料等是保障海鲜预制菜安全、提升风味品质和质构的关键,支持和推动天然食品添加剂和配料生产企业的发展是撬动预制菜产业链的支点。

加大支持力度,将平台和科研项目向关键企业倾斜

天然高效的海鲜预制菜保鲜剂、质构改良剂和专业调味料的生产,在青岛市预制菜生产企业的应用和技术服务,将形成联动效应。基于天然食品添加剂开发并集成先进的生产装备,建立海鲜预制菜生产新技术,需要聚集更多的人才、企业、经费的投入,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是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着力点,青岛海鲜预制菜将以鲜明特色、领先科技,立足青岛、带动山东乃至全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擦亮青岛海洋经济新名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