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常显锋: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2022-12-30 14:5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力伟)青岛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运营工作始终非常重视,2022年10月28日重新修订完善了《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五有”标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场所、队伍、活动、项目、机制问题,给出了条目式、明确清晰的要求。

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成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常显锋认为,青岛应当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营效能,盘活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存在问题

常显锋委员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市民知晓度、参与度较低,各类文明宣讲、服务活动,仍以小部分在社区活动的离退休群体为主要宣讲、服务对象,受众面很窄,没能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效能。

多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开放时间受限于所在社区的工作时间,尚做不到常态开放(今年疫情的反复也是开放时间没有保障的一个重要原因)。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繁忙,没有精力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高品质开放,做不到让市民“愿意走进来,来了还想再来”。

文明实践积分、志愿服务积分多有尝试,但限于开放的场景有限、参与的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不多,没有形成长效的机制。

“文明实践在青岛”平台小程序的平台功能当前以活动内容呈现为主,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运营缺少指导,也缺乏运营,很难吸引市民和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参与互动。

意见建议

常显锋委员建议,规划升级“文明实践在青岛”小程序(或用品牌名新建平台),同时引入运营团队,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线上无休运营,线下常态开放。平台至少应包含空间预约、活动发布报名、优质宣讲课程发布学习、文明实践积分和志愿服务积分产生和兑换服务、项目发布管理(“五单”流程管理)、运营满意度调查等功能。运营团队除平台日常维护外,还须承担起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导入和协助对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日常建设运营工作督导评估的职责。

允许各区(市)建设有自己地区特色、能落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线上运营平台。线上平台的灵魂在于使用者愿意用,各区(市)的平台可以在满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辖区市民的个性化需要开发建设。须要求区(市)的平台按照市平台的统一规划要求,通过接口实时与市平台数据联动。

鼓励各区(市)、镇街、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委托第三方运营。经费允许的区(市)、镇街、村社可采用直接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运营,经费紧张的区(市)、镇街、村社可以考虑委托属地志愿服务团队保证中心(所、站)的基本运营服务。建议市文明办制定督导评估办法,按季度重点从市民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整合情况等纬度对各区(市)、镇街、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督导、评优、奖补,奖补资金建议直接给到运营机构。

试点落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公益基金。建议文明办与慈善总会或其他有公募资格的公益基金会合作,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公益基金,建立机制引导中心(所、站)的运营机构广泛聚拢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参与中心(所、站)的运营,探索政府引导资金撬动、专项公益基金支持的志愿服务项目持续良性运作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