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代表高凌燕:加快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12-30 10:39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刘文超)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人工智能产业是足以影响千行百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今年两会,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凌燕就“优化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相关配套政策”提出相关建议。

高凌燕认表示,希望政府各级部门能够更加关注民营高科技企业,在招商引资、人才引入及培养、企业孵化、税收优惠、国产替代等相关政策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持引导。在具体做法上,高凌燕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加大人工智能企业的惠企政策,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政策,提升对人工智能企业各类优惠政策的实施力度,建议对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当年度财政贡献额给予地方留存部分的70%—80%进行奖励。

二是建立更加完善而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提升对人工智能企业的引进力度,尽快形成聚集效应,对人工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制定明确的帮扶政策。对于由龙头企业协助引进的企业给予同等的优惠政策,鼓励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建立科技孵化器。出台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用于由青岛当地的人工智能企业主导提供解决方案并完成技改项目的企业进行奖补,鼓励实体企业积极参与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

三是加大人工智能人才的吸引力度,在领军人才、高级职称、子女就学、人才住房等方面开辟人工智能人才的绿色通道,筑巢引凤。建议每年在领军人才项目、高级职称评定给予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龙头企业至少一个名额。

四是建立人工智能人才实训基地,通过头部企业与青岛当地高校合作培养的新模式,尽快培养一大批实操性人工智能人才。

五是加强对国有人工智能产品的支持力度,出台政策鼓励支持青岛企业优先使用国有人工智能产品。建议推进国企民企深度合作,在国资国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适当引入优质民营企业力量,将民营企业的创新技术和产业服务经验注入国企业务流程中,双方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支撑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六是成立科技专项资金或者课题项目,支持人工智能企业揭榜挂帅,优先推荐人工智能企业参与国家部委重点科技、科研项目申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